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军分区所属民兵应急抢险力量抗灾救援纪事
2019年08月15日 09:24:45 来源: 台州日报 陶宇新

  昨日上午6时,3000余名台州军分区所属民兵应急队,连续参与路面清理近26个小时后,终于拖着疲惫的身子,踏上返家的路途……

  这一支有着“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队伍,在此次抗灾救援、灾后重建中,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救援赞歌。

  钢铁意志专挑硬骨头啃

  连日来,洪水给临海街面留下了满地的垃圾和淤泥,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尽早恢复道路畅通,避免引发疫情,8月12日上午9时,台州市驻军和军分区所属民兵应急队派出2200余人赶往灾区,开展道路清淤和垃圾清理工作。为赶在灾后48小时的黄金时间内把大量垃圾运出城外,台州军分区又紧急增援800余人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从12日晚9点一直到第二天早晨6点,应急队成员连续清理了9个小时。“路面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掉,消杀工作就难以展开。为了避免白天交通堵塞,我们必须在天亮之前把所有垃圾清理出去。”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马招优说。一直到昨天上午6时,3000余名军分区所属民兵已连续工作了近26个小时。

  “在对临海城区大路清理完毕后,我们就专挑弄堂这些硬骨头啃,确保不漏掉任何一条街道。”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副团职干事吴建华说,“我们的民兵们受领任务后,就迅速分散到各个街道了。”

  古城街道居民告诉记者,一大早起来看到干净的街面,感到很震撼,为救灾官兵们点赞。据了解,昨晚8时许,军分区应急队再次出动,支援临海的路面清理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除了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以外,军分区所属民兵应急队及全市各县(市、区)人武部官兵在抢险救援中也有不凡的表现。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导致我市多地受灾严重。接到命令后,台州军分区立刻联合各县(市、区)人武部,迅速启动防台预案,第一时间派出抢险救援应急队分赴各地,转移受灾群众,投入抗灾救援工作。

  8月10日,全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临海城区等地告急!军分区作战指挥中心迅速调动椒江、路桥、三门等地所属民兵救援力量,迅速赶赴临海开展救援。

  面对汹涌的洪水,民兵们毫不退缩,驾驶多艘冲锋舟深入重灾区。上屋顶,抬路障,背群众,送粮水,争分夺秒与灾难赛跑。弯腰、俯身、蹚水,他们在风雨里重复了千百次……仅11日凌晨数小时内,民兵应急队救援力量在临海地域就转移了受灾群众200余人。

  “当时,我满脑子想的是怎么把老百姓救出来,他们需要我们。”椒江区人武部保障科职工曹宇娴说。曹宇娴自10日下午1时起,连续两天两夜参与抗灾救援工作,赴仙居县下各镇驰援后,又赶往临海永丰镇参与救援。后来因临海街面需要清理,他又放弃休息,重新投入支援工作。而在民兵应急队中,有太多和曹宇娴一样的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军分区所属民兵们脱下军装是民,穿上军装就是兵,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激流中为受灾群众筑起一道生命之墙。

标签: 军分区;民兵;应急;台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军分区所属民兵应急抢险力量抗灾救援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