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台风“玲玲”今天下午到夜里进入东海海面
2019年09月05日 07:54: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关于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你有什么想知道的:未来走向如何?强度多强?风雨影响几许?

  一问“玲玲”:未来打算何去何从?

  截至昨天16时,“玲玲”的中心位于宁波东南方向约8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台风级),七级风圈半径18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70-100公里。未来,“玲玲”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说,受副热带高压西侧和西风槽引导影响,“玲玲”大概率会在东经124°北上。北偏东的移动方向,使得“玲玲”在移动过程中成功避开中国台湾岛山脉的地形摩擦,有利于其强度的进一步加强。

  不过,钱燕珍也提醒说,由于目前天气形势比较复杂,“玲玲”未来的走向仍存在较大的变数。

  二问“玲玲”:最强可达到什么强度?

  根据此前的预报,“玲玲”最强可达到台风级。显然,我们“低估”了“玲玲”的实力。钱燕珍说,从目前的形势看,“玲玲”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里进入东海海面,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

  “玲玲”的爆发,钱燕珍说,要归因于它经过的海洋表面温度大于28℃,暖性下垫面,有利于台风的增强。

  三问“玲玲”:风吹得会有多凶?

  “一定要做足防范大风的各项举措。”钱燕珍说,这是因为海上大风或将成为“玲玲”带来的最大影响。

  今天夜里到明天,是“玲玲”距离我们最近的时段,也是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最集中的时段。届时东海海域风力将增强到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区和洋面风力可达13-15级。

  今天夜里到明天,我市沿海海面有9-11级大风,局部地区风力12级以上;杭州湾水面和沿海地区有8-10级大风。

  四问“玲玲”:暴雨会下在哪里?

  隆隆的雷声,让很多人以为昨天午后那场“连雨刮器开到最大都不管用”的暴雨仅仅只是一场“午后雷阵雨”而已。

  “其实这场雨和‘玲玲’有关。”钱燕珍说,“玲玲”虽然距离我们还有近900公里,但其低层倒槽北部的暖湿气流刚好遇上北方来的冷空气,才使得雨来得如此“凶”。除奉化外,全市各区县(市)均发布暴雨、雷电黄色预警。

  钱燕珍说,“玲玲”的移动路径很像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和2011年第5号台风“米雷”。其中,“丹娜丝”影响期间,我市平均面雨量11.9毫米;受“米雷”影响,我市平均雨量22.6毫米。

  “由于眼下已经是9月,‘玲玲’或多或少带有秋台风的特点;再加上它本身强度要比‘丹娜丝’和‘米雷’强,因此它带来的降雨会更明显一些。”钱燕珍说。

  今明两天,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中,暴雨多将出现在东部沿海和山区。


标签: 玲玲;台风;风雨;风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玲玲”今天下午到夜里进入东海海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