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机电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领头羊"作用如何发挥?
2019年09月06日 08:09: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徐玉娟

  近日,税务人员来到宁波港波电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图为技术人员正在介绍企业新拓展的电子配件业务,并展示仪器运作流程。(董娜 胡和平 摄)

  今年1月到7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额达到1881.1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55.3%,牢牢占据全市出口“第一顺位”。眼下,外贸形势依旧扑朔迷离,宁波作为外贸大市,如何积极应对,如何稳健发展外贸经济?机电产品作为我市出口的代表性产品,如何发挥“领头羊”作用?

  爬坡过坎

  多措并举保持产业优势

  在经过连续5年的艰难爬升后,2018年,宁波机电产品出口终于实现了12.2%的较快增长,超出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恢复性增长形势延续,同比增长11.9%。

  税收登记数据显示,全市机电行业出口企业有近9000家,其中余姚、慈溪、鄞州的产业基础扎实,撑起了我市机电出口的半边天。从细分行业来看,我市家电、太阳能光伏、日用机械、机械基础件行业的龙头企业较多。根据2018年省商务厅公布的“浙江出口名牌”名单,在138个机械电子出口名牌生产企业中,我市占据36家,占全省的25%以上。

  “高精尖”含量也在上升。最近,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线运作一刻不停,年底前的订单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我们制造的门窗电机核心技术比较强,质量过硬,替代品不多,所以很受国外客户欢迎。”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静音制动、手拉轻启动、手自切换等功能上拥有有效专利200多项,最近还开发了基于智能终端APP的电动卷帘控制方法,客户纷纷前来咨询。

  数据显示,目前宁波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三个机电产品行业,并在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产业规模和特色。以鄞州区为例,近几年来该区主攻高精尖机电产品出口,因此在出口名牌名单中,该区的机械电子类品牌成为绝对主力,其中包括日兴电子、华彩电器、恒达等公司旗下的5个品牌。

  还有不少民营中小型企业以灵活的发展策略,挖掘自身潜力,努力开拓市场。“宁波机电产品出口市场高度集中在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容易引起当地市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保护。我们结合机电协会信息库资料并开展调研,努力打开新市场。”宁波爱科电气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特别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电需求,目前正在积极打磨产品,使其最大程度上符合市场和进口国对应准入条件,加速精准出口。

  机电产品出口获得较快增长,出口退税加速也是一大助力。“今年上半年,我们收到了2362万元退税款,这笔钱马上投入新产品研发。”杜亚机电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进一步优化,放宽了一类、二类企业评定标准。作为优质出口企业,杜亚机电还享受到优先审批服务,退税时间大幅缩短。今年以来,全市机电行业实现出口退税114.7亿元,有力释放了企业资金空间,帮助企业投入转型升级。

  瓶颈待破

  结构性问题压缩出口利润

  “近两年来,我们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1002万元,产品设计费近百万元。最近我们研发的新款音响产品在国外市场很畅销。”宁波日兴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像日兴电子这样具有自主创新意识的机电企业正在增多。数据显示,我市机电产品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所占比重逐年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部环境的不良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说,机电产业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依旧不高,高新驱动力不足。

  目前,我市机电行业的高新技术主要集中在通用设备和电气机械器材类产品中,家电尤其成为区域特色,汽车制造类发展迅猛,但光伏、船舶、航空航天、工业机器人等高端产业欠缺。全市机电产品出口企业中,现有高新技术企业725家,占比仅为8.34%。

  机电产品出口恢复性增长的背后,结构性问题始终存在。有专家指出,如今快速崛起的民营机电企业,虽然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理论上更加“自主”,但由于自身缺乏研发、设计、营销、品牌能力,实际上依然以贴牌出口为主。“在这种模式下,制造企业与海外市场、终端用户几乎完全隔绝。一方面无法掌控海外营销渠道,很难从海外获取直接订单,更不用说打造海外自主品牌;另一方面,由于中间商层层加价,导致海外终端售价居高不下,我们的制造企业获得的利润仍极低。”

  “在贴牌出口的情况下,一旦人民币升值,会直接压缩出口利润。甚至有些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以无利润甚至负利润出售商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复杂的贸易形势对附加值低的加工型出口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宁波机电产品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同深圳等地机电出口以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为主相比,对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的依赖性更强。由于宁波出口机电产品结构以中低档为主,价格是最主要的竞争方式,因此政策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部分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其中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等行业中外销比例大的企业相对来说更受影响。

  转型升级

  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

  随着全球外贸形势趋于严峻,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机电产品出口国,整体上中国机电外贸已不可避免地进入一个“低增长周期”。“在保证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平稳发展的前提下,为提高自主创新力,创造品牌效应,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出口技术质量上的差距,机电产业发展要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两端延伸,走好结构优化之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钱斌华说。

  “高新”加“创新”助转型。从鄞州区的税收分析数据来看,2018年高新产品出口额占全市机电总出口额的31.18%,而其企业数量占比仅11.11%,可见高新技术企业因拥有科技创新能力,其出口的市场拓展能力可以达到一般企业的近3倍。

  “新技术和创新能力代表了产品本身的高附加值和不可替代性,品牌效应会带来商誉、市场竞争力和认可度,有助于产品的优势定价。从贴牌加工到创新发展,还可以使企业减低对出口退税的依赖程度。所以宁波机电行业需要多措并举,打造品牌、创新研发。”在钱斌华看来,相比产业链前端的研发创新,在后端的品牌营销环节寻求突破,可能更加快速有效。

  平台将发挥强大助推力。宁波从事机电产品出口业务的多为中小型企业,自行出口的人力物力成本高或者根本不具备自行出口能力,而近些年被业界称为“外贸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对于解决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发挥了一定作用。以鄞州中基惠通为例,该平台整合了海内外优质服务商,近年来的服务规模保持在20%的年增速。通过此类平台企业,有助于机电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进一步提升国际资源整合能力。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出口退税率在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随着形势调整,能够有效减少外贸出口的不良外部影响。“相关部门要把握国际市场的大方向,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政策,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与持续。同时,简化退税的办理手续,加快通关速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时间成本确保足额及时退税,为企业盘活资金流,并加快货物流转率。”

  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良好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出口9.48万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机电产品出口5.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的58%。部分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出口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44万亿元,增长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实际上我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互补关系依然很强,发达国家对我们机电领域的消费品需求是非常大的。

  “出口结构是在不断从低端向高端发展,机电产品占比越来越大,也有更多中国企业的自主品牌、自主设计正在走向世界。”屠新泉表示。(董娜整理)

  

标签: 宁波;品牌;出口;产业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机电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领头羊"作用如何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