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钢铁公司开发电池壳钢实现进口替代 中国电池穿国产“内衣”
2020年05月13日 05:5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张源 通讯员 朱燕明

  浙江在线宁波5月12日电 (记者 张帆 张源 通讯员 朱燕明) 电池人人用,但你肯定不知道,一片不起眼的电池外壳用钢,竟然长期依赖进口。现在,这个局面终于被打破了!5月12日,记者在杭钢集团旗下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新开发的电池壳钢,已经在国内主要电池厂家进行试用,质量达到国际水准。

  宁钢工程师贾国军向记者展示了这款新产品。他手中拿着几块不同品牌的干电池,剥开花花绿绿的塑料薄膜外衣后,就露出了灰褐色壳体。贾国军告诉记者:“这个壳体就是新开发的电池壳钢做成的。”别小瞧这层薄薄的钢壳,它是干电池内部糊状电解质反应后不漏液的关键。目前,世界上超过一半的电池是中国制造,而浙江又是国内最大的干电池产地。2019年国内碱性干电池产量达1200亿个。但作为电池的“内衣”,长期以来,国产电池的钢壳都靠进口钢材制造。

  “如果不是中国电池协会来找我们攻克这个难题,我都不知道这个钢材是需要进口的。”炼了20多年钢的宁钢总经理助理胡文豪介绍,电池壳钢不仅应用于一般家用电池,还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接到课题后,宁钢集团迅速组织研发团队进行开发,但整个开发过程并不容易。

  “电池壳钢的配方其实并不难,国内很多钢厂都知道。但是,电池壳从炼钢到冲制成壳需要10多道工序,工艺控制要求相当高、难度大,要炼出适应每道工序加工要求的电池壳钢非常不容易。在我们研发前,也有比宁钢规模大得多的同行组织过研发,但效果并不理想。”胡文豪说。

  为生产出能替代进口的电池壳钢,宁钢闯过了不少难关。一卷2.5毫米厚、20吨重的电池壳钢热轧钢卷,经冷轧至0.25毫米厚的钢带,平铺后有约1万平方米,相当于20来个篮球场大小,但上面不能允许有一个比头发丝还细的砂眼或孔洞。宁钢通过提高钢水纯净度、真空冶炼等多种技术手段,有效去除杂质,控制砂眼产生。

  宁钢董事长孔祥胜表示,相比普通钢材,电池壳钢每吨附加值增加显著。下一步,宁钢要把电池壳钢继续做精做深。目前,适用于新能源电池电芯的电池壳钢也在同步开发。

标签: 电池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5/W020200513582973581876.png

宁波钢铁公司开发电池壳钢实现进口替代 中国电池穿国产“内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