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以“精特亮”创建力促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2021年10月30日 07:08: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黄成峰 严世君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黄成峰 严世君)文化惠民演出、露天电影、歌舞剧……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七大场馆于一身的奉化城市文化中心所在地,5年前还是一片破厂房,如今已变身为文艺范的工业遗存、城市会客厅。今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以“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当下,“精特亮”建设已成为奉化打造城市建设发展亮丽新名片的有效抓手。“以‘精特亮’建设为有效途径,实现城乡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推动城市品质更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首批两条“精品线路”已累计完成投资3.71亿元,投资完成率为81%;两个“特色街区”年计划总投资3.2亿元,累计完成2.7亿元,完成率为84.4%;10个“亮点工程”总投资13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7亿元,已完成投资额21.06亿元。

  “精特亮”创建从百姓最实际的迫切需求出发,抓好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民生保障项目。今年9月,在“青创大走廊”精品线路关键节点方桥街道,奉化首个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正式开学。这是奉化推进教育领域优质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区域基础教育的一项重点工程。距此约3公里处,总投资15.2亿元的宁波市第一医院迁建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优质医疗资源将惠及更多周边居民。

  以“精特亮”建设带动城乡品质提升,结合城区改造,让城市有“颜”又有“味”。自今年5月开街以来,“特色街区”惠政老街在奉化人的朋友圈“刷屏”了。老街焕新颜,既保留了历史韵味,又注入了时尚潮流元素,迅速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

  “精特亮”也是一条彰显奉化独特韵味的城市文化景观带,串联起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古镇古村,满足市民休闲运动的需求。“青创大走廊”精品线路全长33.9公里,沿线设有游步道、中央公园、未来城科普中心……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集颜值和功能于一体的“亮点工程”凤山体育公园,投用不久就成了奉化市民户外健身的首选地。“名山风景线”精品线路,全长45.6公里,既展示了现代都市的精致感,又有文化传承的厚重感,生动描绘了一幅“最美桃花源”的当代画卷。

标签: 精品线路;公共服务;特色街区;亮点工程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