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河长巡河记(走基层,永远在路上)
2017年04月22日 08:32:25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李舸 摄

  鲁晓芳在取水样,水样将被送到专业机构检测。

  志愿者对河道里清理出的涉嫌非法捕捞工具拍照取证。

  清晨5点多,鲁晓芳挎上河长包走出家门,沿着庙源溪慢慢走过去。

  身为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顺家路边村的党支部书记,鲁晓芳还是村里1公里包干河段的第一责任人。自从2013年底当选村支书,她就接过了河长的“帽子”。3年多来,清晨巡河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了。

  “河长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管、治、保。管就是日常监管河道污染;治就是进行河道污染整治;保就是协调河道日常清淤保洁工作。每天巡河,看似轻松,但这是保护水体最重要的一环。”边说,鲁晓芳边展示着河长包里的工具:一根铁钩子、一个折叠网罩、一块抹布、一个小铲刀,还有一些宣传品。

  说是1公里的包干河段,但鲁晓芳和同事们一圈绕下来整整花了两个多小时,行程足有四五公里。除了村里这段,她还走到上下游邻村的河道去看看。“人家有什么好措施、存在什么问题,我也都记下来,大家经常沟通。毕竟每一段河道都不是孤立的,需要大家齐抓共管。”

  “今年重点是剿灭劣五类水,完成全省的总目标。”鲁晓芳说,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带领党员和志愿者着重清理整治河岸、推进垃圾分类、严查违规排放和捕捞。

  走在村里的河道边,看着一天天变得洁净、优美的环境,鲁晓芳的心情并没轻松。“环境整治是个长期的事业,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不彻底转变,工作就不能停止。”

标签: 河道;河道污染;志愿者;河段;整治;钩子;非法捕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2307283543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