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小区停车因难变乱困局何解 从细节入手创文明城系列之五
2017年08月29日 15:59:2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徐敏

  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大,停车难成了“城市病”。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内车满为患,车位成稀缺资源,有的车主干脆把私家车停上了小区绿化带,硬生生地将整齐的绿化带变成了临时停车场。

  “以前,每幢楼的前后都是成片的绿化带,现在绿地成了黄泥地,晴天一层灰雨天一层泥。”8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百汇路的星星家园小区,市民汪女士一脸无奈地说。正说着,迎面开来一辆黑色小轿车径直爬上了绿化带,车上下来一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锁上车门后便扬长而去。

  “小区成片的绿地成了停车场,就连路边狭长的绿化带也未能幸免。”该小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相告,小区交付初期,登记在册的私家车不到10辆,现已增至近400辆,车位严重不足是导致小区绿地“变脸”的主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绿地成了临时停车场的现象并非个案,尤其是一些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这种情况更为严重。

  如何杜绝类似的不文明停车现象,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在我看来,解决小区停车难,根本出路是增加新车位、搞好原有车位的管理。”市民孔先生认为,应该挖掘小区有限的空间资源潜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些停车位,同时管理好原有的停车位资源,双管齐下来解决停车难。

  “横杆杆、划框框、改绿地,通过合理规划改造、规范停车、改造部分公共绿地等办法,合理增加车位数量。”从事小区物业管理十余年的马先生本月初刚和同事到上海参观考察了多家优质小区,他从专业角度出发,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解决办法。横杆杆,就是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划框框就是在小区道路科学划停车位,引导车主规范停车;改绿地则是通过把道路两旁草坪改种乔木,保证绿化总量不减的同时,将腾出的空地铺成绿荫停车场。“相比前两个做法,改绿地实施难度显然更大,不过收效最明显。”

标签: 停车;绿化带;绿地;车位;停车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