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镇景合一处处有景 廿八都治出古镇新貌
2017年10月10日 11:11:3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姜伟锋 程伟 通讯员 周圣云

  “游客走累了,可以来茶室歇歇脚、喝喝茶,买点自家做的铜锣糕。”这些天,江山市廿八都镇浔里村村民柴金友都在新建的茶室中招待客人,“十一”黄金周带热了廿八都旅游,也让他家茶室的客人爆满。

  “廿八都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镇建设要以5A标准打造,实现镇景合一,处处有景。”廿八都镇集镇办主任罗富良说,镇里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融入文化、生态、党建等多种元素,不断挖掘集镇内涵,提升集镇品位,带给游客更多的体验。

  浔里村作为廿八都集镇所在地,正大力进行集镇改造,赋予集镇新面貌。今年,镇里投资60多万元,启动浔里文茶街区项目建设,邀请上海万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美术工艺人员规划设计,帮助农户将房屋改造成茶室,柴金友第一个响应,腾出了房屋,8月初动工,9月底完成茶室建设。目前,浔里村已建成7户茶室。

  “以枫溪十景为创作灵感,把每户茶室都建成景点,留住游客脚步。”浔里村党支部书记傅金华介绍,每户茶室都采取不同设计,突出剪纸、百家姓、方言、马头墙、铜锣糕、屯兵等廿八都特色,还邀请了专业的茶艺师,给农户进行茶艺培训。茶室周边建成画有文昌宫壁画的文化墙和党建文化长廊,农户的菜地改造设计成三角形状的“一米菜园”,种有观音菜、马蹄菜、红秋葵等,实现了艺术和自然的有机融合。

  据悉,廿八都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做足古色文章,重点抓好主街、游线等区域不协调建筑的整治,全面完成沿街沿线的300多幢房屋外立面仿古改造,完成“三线”下埋、道路白改黑、小道铺鹅卵石等工作,完成丁家大院、杨通源旧宅等文保单位的抢救性修缮。在枫桥路商业街,38户商户主动拆除卷闸门,将店面改成小青砖贴面、花格窗、玻璃推门、仿古门批的风格,融入到古镇建设中去。

标签: 茶室;廿八都镇;集镇;铜锣;游客;城镇环境;农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