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十多年坚持一个习惯:重大节日刻章纪念
2017年10月19日 19:57:0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黄韵 通讯员 邵舒芳

  “我的童年是在日本鬼子、皇协军、还乡团的铁蹄之下度过的,全家人被迫四处躲避战乱,但自从共产党来了之后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有了田,也有了耕牛。我对党一直无限热爱,所刻的章很多是反映这方面的题材。”10月18日,家住柯城区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的王耀志一边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一边向记者介绍起自己与刻章的故事。

  今年82岁的王耀志祖籍山东聊城,祖辈三代是木匠,受环境的影响,年少时的他就对地契上的印章图案格外感兴趣,有时他会随手拿起一块木头的边角料自个儿琢磨起来,渐渐明白了阴文、阳文等篆刻原理。有了一定的基础后,他就开始给身边的小伙伴刻私章。

  初中毕业后,王耀志考入当时上海高射炮兵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巨化,一直生活到现在。“工作后,我也没放下刻印章这事,只要有空,就会拿起刻刀。”王耀志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能拥有一个刻有自己名字的私章还是蛮自豪,所以身边要好的同事总会来找他。

  退休后的王耀志更是一门心思地钻研篆刻,如今他变得十分怀旧,总是不经意地想起昔日在老家的往事,更会想起当年共产党对他一家子的帮助。“十多年前,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的‘七一’、国庆等重大纪念日,我都刻一组印章,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

  去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王耀志花了一周时间,刻出了8枚印章。上周,为了迎接十九大召开,他花了3天时间,刻了一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印章(如图)。“老年人在家总要找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篆刻就是我最大的兴趣爱好。”王耀志说,现在的日子好过了,跟当年兵荒马乱的年代根本无法比拟,“这样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为大家打下的天下,要不然,我哪有福分坐在家里刻章啊!”

标签: 篆刻;印章;热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