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小康路上一厕也不能少 常山农村困难户搞厕改
2018年01月08日 14:58:3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黄光良

  衢州日报讯(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黄光良) “用了一辈子的老式木制马桶,如今终于可以说再见了。”1月4日,在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82岁的程满珍看着家中已经完工的新厕所,满脸欣喜。她告诉笔者,村里帮着新建的厕所,坐便器、冲水设施、洗手盆等一应俱全,让她告别了每天倒马桶、刷马桶和满屋异味的生活。

  常山县正在试点的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由政府出资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建无害化卫生户厕。深化“厕所革命”,常山在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的基础上,又提出“小康路上,一厕也不能少”的目标,着重在农村开展困难群众厕改、公厕提升和旱厕清零等三大行动。

  作为试点的新昌乡地处常山县北部山区,低收入农户较集中。新昌乡第一时间组织调研,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对象标准、建设标准和补助标准。乡政府统一采购建设物资,村里统一组织施工,按照5平方米左右的独立空间、光照通风等条件、有洗手盆等必要配套、有排水与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的“四有”标准建设。全乡共200余户困难群众被纳入“厕改行动”,预计将在2018年春节前完成厕改。

  在试点中,该县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造更多经验。郭塘村就在“厕改行动”中引入了党员乡贤结对帮扶制度,发动党员与乡贤通过结对方式,捐资捐物帮助困难群众把厕所建得更好。常年在杭州经商的党员郑定群,购置了电热水器、陶瓷洗漱台等,帮助结对户实现在家中洗热水澡的愿望。

  据悉,常山县计划2018年春节后就将“厕改行动”推向全县,并于6月底前完成。

标签: 常山县;新昌乡;困难群众;马桶;厕所;冲水设施;乡贤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