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四省通衢”为衢州城市赋能并将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2018年04月13日 15:05:48 来源: 衢州日报 葛志军

  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的衢州市,位于长江和钱塘江大水系的分水岭上,或西水东流,或东水西流。2013年下半年开始,衢州与邻省上下游联手治水,治出了条条清澈出境河,也确保了条条达标入境溪,演绎出众多有意思的故事,也积累了众多有价值的经验。

  不久前,记者围绕“邻省‘大禹’上下游共治水”话题,花了半个多月时间,行走在四省边际治水一线,调查采访,倾听故事,发现经验,感慨良多。

  市委书记徐文光日前在江山调研跨省联合治水工作时强调,我们要以联合治水为起点和开端,主动融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浩荡洪流,全面推进生态、交通、经济、文化、治理等方面的开放合作,走出一条符合区域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协同发展路子。

  3月27日,江山市廿八都镇与福建省浦城县盘亭乡签订了全面交流合作协议书,内容包括联合治水、旅游资源开发、社会综合治理等,意味着这两个接壤乡镇之间的合作从传统的平安边际综治、治水合作,走向资源共享和资源开发的深度合作。

  类似的合作升级,在四省边际线上每天都在发生。

  吸引:“四省通衢”区位换地位

  球川镇位于浙赣两省三县(常山、玉山、开化)交界处,是浙江省“西大门”。从2016年开始,球川镇抓住小城镇整治契机,高起点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边际客厅”。通过项目带动,吸引周边区域的居民前来投资、创业、居住,让空间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地位优势。2017年7月竣工的兴建大厦项目,有6幢商住楼及部分商铺,买家有三分之一为江西人。2013年竣工的另一个商住楼项目97套住房已清盘,也有三十多套是在球川开店、就业的江西人购买。来自江西上饶的衢州特美舒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东说:“现在球川整体生活环境很不错,而且对外来人口政策也很优惠,附近的江西人都喜欢往这边跑,球川镇上房租都涨了好几倍了。”

  群山深处的开化县桐村镇王畈小学有个独特现象,一群江西三清乡马岭底村的学生“跨省”在此读书。同窗不同省,每天还有浙江的校车接送。早在前些年,开化的公交车就通到了马岭底,村民到开化县城医院和华埠镇医院就诊,报销待遇和到江西本地医院是一样的,他们现在用的电信宽带也是开化的。

  教育、医疗、交通享受同城待遇;就业创业享有均等机会;自然资源共享下的业态极其相似……往来于边际线两侧,听着相同的方言,丝毫没有区域隔阂,反而感受到邻省对衢州的各种依赖和模仿,看见“四省通衢”的新气象。

  具有1800多年建城史的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体现了在传统农业社会和冷兵器时代独特的区域地理位置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近三十多年的发展史上,衢州又曾提出“衢通四省”,则体现了工业社会和市场经济背景下,衢州人发展思维从盆地封闭走向主动开放的转变。不管是何种互动,都深深地打上了历史烙印。

  去年年底,衢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衢州市正式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铁(动车)、高速公路”的“双高”城市。信息时代来临,各类要素实现了更大空间尺度上的自由流动配置,“虚拟”的信息空间与“实体”的地理空间密切交互作用,推动了区域内外空间加快重构。掌控信息资源的区域吸引人才、创新、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汇聚,并通过信息网络覆盖,形成区域控制力和领导力。由这个区域分离出来的生产环节,在信息化带动下,迅速延伸布局至另一个区域,区域之间功能和产业分工互补、共生共荣,网络化、集群化融合发展趋势愈演愈烈,最终导致当下都市区、城市群等加快发展。

  衢州相较于邻省边际地区在交通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上有着明显的优势,给衢州边际乡镇带来了较强的“控制力”和“领导力”,在空间上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节点。

  从“四省通衢”到“衢通四省”再到“四省通衢”,不是对历史的简单复制,而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回归,是在以高铁、“互联网+”为特色的交通先导和信息技术运用背景下的回归,是在区域经济发展从单纯个体竞争向双方融合互补、合作共赢转型发展趋势下的回归。

  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衢州的“四个平台”“雪亮工程”“智慧乡村”等基层治理方式,已从合作治水开始延伸,并深深植入邻省边际乡镇村的基层治理之中。在统一的技术背景下,双方有了更多平等的对话、合作渠道。

  据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乡干部介绍,他们从去年开始模仿开化齐溪镇的治水做法,建起了河长巡河APP、河道边安装监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所有这些动态信息汇集到双方联合组建的治水微信群和平安边际综治信息平台上。

  历史上的“四省通衢”是以便利为特征的区位优势,如今的“四省通衢”则应该是以创新为特征的发展优势,给衢州创设新的发展机遇已呼啸而至,浙江向内陆开放的“桥头堡”可以看见。

  融合:“四省通衢”空间换通道

  在调查采访中,我们不止一次听到邻省村民表示在创业、就业直至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与衢州有着割不断的联系,有的地区产业还与衢州形成了配套,或者在相同资源禀赋下合作开发。

  边际区域相似的资源禀赋为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边际地区大多是山区,自然资源共享,人文资源也较为接近。江西广丰龙溪村与江山凤林桃源村相邻。龙溪村98%人口是祝姓,祖上从江郎山脚下迁至龙溪,方言是江山话,村中有4个国家级文保单位。近几年来学习浙江的治水造景经验发展乡村旅游。早在前些年,双方在原有治水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合作,形成了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和龙溪国家文保一条旅游线路,其中还融入乡村采摘游等内容。

  开化齐溪镇与安徽休宁龙田乡之间上下游默契配合治水,在产业发展上也形成了特色。龙田乡在上游发展泉水鱼产业,而齐溪镇在下游发展清水鱼产业。上游为泉,下游为水,相同的涉水产业是联合治水带来的直接成果。龙田乡乡干部说,龙田与齐溪山水相连,历代通婚,形成了难以割舍的血缘关系,行政区划更不应该成为经济融合发展的隔阂,现在他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就是参照齐溪镇的做法,下一步计划开发一些带有边际特点的产业。

  边际融合发展为进一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提供了新视角。江山廿八都镇的古溪村位于浙闽两省交界的“三江口”,两省以枫岭关为界,在合作治水过程中,衍生出来的还有旅游产业合作。浮盖山景区的漂流号称“浙江第一漂,一漂过三省”。福建浦城县政府多次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在游步道建设、漂流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边际地区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让生态资源转化为资产、资本,最终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路径,区域融合发展,放大格局,做大体量,无疑是一条双赢的好思路。

  球川五日一墟历史悠久,现在依然在延续,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难得一见。这得益于旺盛的边际市场消费需求。据了解,“球川赶集”已经成了浙赣边界公认的一种草根文化情结,尤其是一年一度的球川九月廿二庙会更是人山人海。球川的零售商业、餐饮业中很大一部分经营者和消费者是江西人。常山“江西人之家”负责人李卫东介绍:“衢州是江西人外出打工选择的第一站,他所在的企业每年都要回老家上饶招工。”

  随着衢州智慧经济、旅游产业、虚拟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将进一步带动边际线上特色小城镇、卫星城镇的一体化发展,在融合发展中形成产业分工的整体竞争优势,并进一步打开衢州“两山”转化的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

  创新:“四省通衢”格局换未来

  把衢州打造成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省内陆开放桥头堡,“风口”已经来到。

  随着原有相互分隔的小布局为相互融合的大格局替代,更大空间尺度整合优化配置资源,促进产业集群、空间结构、交通网络、要素流动等一系列“连珠反应式”的转型升级。衢州虽地处浙江西部,是“发达省份的发展中地区”,但相较于闽、赣、皖的边际地区,在理念、政策、主体积极性等方面都要高出一筹。这种发展资源的共享共融,提升了先行区域在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未来已来,衢州准备好了吗?

  边际融合发展尚需突破众多体制上的“坛坛罐罐”束缚。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不少边际地区融合发展已成了实实在在推进的事实,但由于两地分属两省,在很多方面存在区划、政策、体制等方面的差异,要彻底打破这些束缚,需要改革的精神和智慧的眼光。

  常山球川镇与江西玉山双明镇接壤,并且在很多资源共享上已成为江西人首选。今年,球川镇成立了“边际服务中心”,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处理一些边际合作问题上,这是一种有益而大胆的尝试。同时,适应江西人来球川求医的业务量递增形势,PPP项目常山第二医院落地建设。“随着跨省就医报销约束被进一步打破,医院的业务量将会不断增加,真正成为一家边际医院。”球川镇政府副镇长舒铖说。

  刚刚结束的市两会,对未来衢州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举措作了充分、详细的阐述:紧紧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全面推进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三大战略举措,努力使衢州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

  在这个宏大发展战略格局中,交通先导,打造铁路、公路、空中、水路、信息大通道,构建外联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推动衢州成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内陆开放桥头堡,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

  在上海《第一财经周刊》推出的《2017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衢州列入三线城市,位居第111。在五大指标体系中,城市枢纽性被当作其中的一个重要指标来考量。透过分析报告可以看出,城市并非孤立的个体,任何一座城市都有将自身资源辐射给其他城市,同时接受辐射的潜力。当这种城市辐射力表现出色时,就可以通过交通、物流等,将商品、资金、人才和文化资源传输到周边城市,并使自己成为整个城市网络的中心。城市间高铁网络的建立,加速了人和物品的跨城市流通,空间的距离感逐渐消弭,城市之间的连结为彼此带来了多元的人才、文化和创新。

  由此可见,将交通先导列为衢州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举措之首,实为明智之策。

  不久前,位于高铁新城的四省边际中心医院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幸福产业、智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同时也开启了衢州与阿里巴巴新一轮的战略合作。衢州这艘航船站上了属于自己的强劲风口,扬帆启航。

  构建大开放、大协作的新格局,为衢州城市赋能的同时,还将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一座“看得见风景”“摸得到幸福”“载得动梦想”“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图景正徐徐铺展在258万衢州人面前,并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人才涌入和留下。

标签: 衢州;边际;治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