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小城镇整治:激发新活力 助力美丽“大花园”
2018年04月13日 14:13: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凤娟 记者 钱祎 胡昕然

常山县青石镇赏石小镇一角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凤娟 记者 钱祎 胡昕然)如今,在衢州,小城镇已名副其实成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重要支撑,以及打造现代田园城市的“最美客厅”。回首这一年亮点纷呈:

  紧紧围绕“一加强三整治”,提出了“一巩固三提升”特色做法,在全省率先实现“六个全覆盖”“六个率先”,即全市建制镇基本实现休闲文化空间、特色街道、停车场、智慧监管机制、污水处理设施、存量农贸市场星级“六个全覆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农房建筑风貌管控、乡村规划师制度、公厕所长制、电动自行车立法管理、线乱拉治理标准等机制“六个率先建立”。制定整治“24条”禁令,全域、长效推进。柯城区建立“党建+网格化”大联动机制,衢江区建立“十全十美”群众参与机制,龙游县建立“党建+销号制”,开化县探索“串巷成区、小区自治”模式,小城镇公共空间“谁都可以用、谁都不去管”的难题在创新中破解。

  一项项突破,不断开创衢州整治工作的新局面,多位省领导对衢州做法做出批示,干在实处受到充分肯定。

  尤其是过去一年,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亮点纷呈、成果显著,衢州市以排名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夺得了“全省优秀市”的殊誉,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连片串线,造景整治,是衢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创造,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最直观的是小城镇变美了。

  江山市新塘边镇“哲学文化”迷人多姿;开化县杨林镇金戈铁马,成为国家公园“关隘之城”,双溪水岸音坑乡犹如浪漫花园;柯城区石梁镇鲜花伴“武”,著名导演张纪中慕名而来,“南孔画乡”沟溪乡美在“画”中;龙游县沐尘乡民族风情浓郁,“畲”韵袭人。它们,犹如“朵朵金花”,绽放在美丽富饶的浙西“大花园”。

  最根本的是小城镇变活了。

  曾深受“白色恐怖”污染的衢江上方、常山等石灰钙产业重镇,木业集中的江山、竹业集中的龙游,“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如以卖石材为主导的常山县青石镇,变身为以卖石景石文化为主的4A级景区,带动小镇80%农民增收。明代针灸大师杨继洲故里衢江区廿里镇打好针灸文化牌,享誉世界。江山市峡口镇建立村级物业平台聚园治理“低小散”的同时,又壮大了乡村经济。

  最关键的是人们的思想变美了。

  环境越来越好了,群众根深蒂固的卫生陋习也在慢慢改变,幸福的笑容在人们脸上洋溢、绽放。人们情不自禁地发出“我家现在很漂亮,请到我家来做客”的自豪!

  接下去,衢州将一如既往以打造更美好的人居生活环境为追求,重点实施“1229”(一个目标,即88个小城镇全面通过考核验收,争创20个特色小镇、20个“两山”实践示范小镇,实施9大整治行动),努力巩固成果、狠抓长效;依托小城镇自然资源禀赋,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培育一批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特色明显的活力小镇、风情小镇,努力助推我省“大花园”建设,积极助力“两个高水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山 小镇故事多动听

江山市峡口镇

  江山市作为浙江省的旅游胜地,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在抓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注重与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万村景区化目标等相结合,全力打造花园型小城镇。

  景镇融合描绘最美蓝图。

  江山市立足该市廿八都镇、石门镇等8个小城镇范围内坐拥景区的实际,通过城镇修补、顺势造景、就地取材等形式,以保护和修复小城镇内现存古房、古街、古桥等历史记忆站点为着力点,深挖景区“古典味”、保留“生活味”、突出“发展美”,原生态编排了以“十个一”标配项目和“旅游+”高配项目为重点的项目库。打破景区与镇区的地域限制,在空间、交通、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实现良性互动,并在局部创意设计上确保与当地自然人文景观相协调。如保安乡坚持以文为根,抓住保安老街、戴笠故居等建筑特色,在主街道外立面改造上,保留白墙灰瓦主基调,添加小青砖、灰窗楣、木窗花等建筑构件,精心打造民国风情特色外立面,与戴笠故居、仙霞古道相得益彰。

  互补共融讲好小镇故事。

  江山市在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立足全市视野,将小城镇整治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通过“修缮古典符号、弘扬非遗文化、传承乡风民俗”等形式,从生态、形态、文态、业态等方面进行整治提升,打造有味道、有品位、有特色、有记忆的小城镇,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倍增效应。全力展示廿八都“江南古塞”、大陈“村歌婚庆小镇”等的独特韵味。

  遵循“整旧如旧、建新如旧”原则,以三卿口制瓷作坊、杨氏宗祠为代表的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抓手,积极落实文保单位修缮保护。注重保留小城镇原始风貌、独有的文明形态和传统DNA,多使用乡土材料,继承创新雅俗共赏、兼容并蓄的乡土文化。

  充分挖掘小城镇、重点村生态人居、民风民俗、手技手艺、特产特品等方面特色。以大陈乡为例,大力弘扬民间技艺、传统美食等乡土工艺,在集镇主街以文化墙的形式,细致展示大陈面的和面、醒面和晒面等制作过程,生动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风貌。以“一座礼堂,一首村歌”模式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建成文化礼堂134家并实现村歌全覆盖,推动乡风乡愁、家风家训、礼仪礼节等进礼堂。广泛开展南坞三月三、民俗老佛节等系列活动,成功打造洪公拳、江山婺剧以及廿八都木偶戏、山歌等非遗传承基地。

  开化 美好生活富民曲

开化县杨林镇

  开化县紧紧围绕“出样板、出标准、出模式、出人才”的四出要求,扎实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全省“大花园”中的“精品园”,将小城镇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近两年来,开化县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做好“小镇+宜居”“小镇+特色”“小镇+富民”三篇文章,逐步实现提升小镇品质品位、拓宽县域产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三大整治目的,全县小城镇面貌大为改观。

  “小镇+宜居”,多层次整合编制整治规划。

  全县各乡镇在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时,充分结合各乡镇总体规划及所属行政村村庄规划等,按照“一镇(乡)一特色”要求,避免千镇一面,切实加强乡镇集镇范围内的空间布局、风貌特色、产业导向、经济发展等全方位融合,打造美丽城镇与美丽县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实现集镇“凤凰涅槃”。

  “小镇+特色”,多渠道挖掘集镇风情特色。

  通过规划的引领作用,注重融合乡镇区域范围内的生态、历史、文化、民俗等特色元素,避免同质化,体现多元化。通过一镇一品的打造,“关隘古镇、水墨杨林”、浪漫音坑、茶香齐溪、养心中村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小镇,在规划引领下,逐步成型。

  “小镇+富民”,多角度着眼乡镇长远发展。

  开化的整治行动在强调整治环境卫生、乡容镇貌、城镇秩序的同时,特别注重乡镇产业发展,引导产业入驻,带动集镇居民致富增收,以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最终目的。如苏庄镇结合“苏庄味道”美食文化开发,开展“低小散”整治和餐饮品牌推广,美食一条街初见雏形。齐溪镇建设茶文化LOGO、路灯、店招等,形成源头茶香小镇的统一格调,推动了以龙顶茶为主题的产业导向,形成产业集聚,实现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双赢。

  开化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动”原则,遵循“前期越深入,后期越顺利”的规律,注重规划,挖掘特色,导入产业,夯实整治行动基础,提升小城镇整治品质,实现了小城镇“以整治促发展”的最终目的。

  柯城 一镇一品景如画

柯城区九华乡

  文化和特色是小城镇的灵魂与生命。在整治中,柯城区将整治规划与区《全域发展旅游规划》相结合,在具体设计中,充分挖掘、传承了各个乡镇村落的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题,凸显风格迥异的小城镇特色,从而形成“一镇一品”、各美其美的人文景观。

  自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柯城区紧紧围绕“大花园核心景区、大通道浙西门户、大都市的绿色卫城”工作大局,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大契机,按照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继续争创省市标杆”要求,深化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坚定打好以巩固扩大“洁净集镇”成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提升城镇建设品质、提升城镇特色风貌为重点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攻坚战,重点围绕“1257”(即紧盯一个目标,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以“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以大花园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两山”理念成果转化的新通道,努力打造“两山实践”省市样板;开展“健康小镇、畅美小镇、风情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五类特色小镇创建;深入推进七大专项行动)抓好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本年度整治任务,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

  努力打造具有本地人文特色和自然风情的“乡愁小镇”“记忆小镇”,将整治规划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相融合,在具体设计中充分发掘石梁镇“金庸情结”,沟溪乡儒学、农民画渊源,九华乡二十四节气文化,加快推进浙八味·神农蝴蝶谷、中澳柑橘风情园、田园综合体、大荫山丛林穿越乐园等一批农文旅结合项目,打造金庸武侠、南孔画乡、七里云舍等一批风情小镇,依托当地资源、用好当地材料、挖掘当地文化、讲好当地故事。

  借助本土资源优势,特邀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团队,探索以“橘文化+”的形式,促进“柑橘”由特产向艺术转变并有效转化为当地可持续的商业价值。通过举办柑橘艺术节,将乡村产业与艺术相融合,有效提升小城镇品位,彰显本土文化,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产业和小城镇的文化蝶变。树立经营理念,增强小城镇造血功能,加速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纵深推进“一村万树”“连片治理”等亮点做法,打造独具柯城特色的“妙缘双溪”最美生态“三角”和衢城最美“后花园”“会客厅”。引进一批低碳环保、城市物流类项目;烂柯山、九华山等景区周边集镇引进一批文化产业类项目,以大项目带动集镇大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绿色财富”转化为持续发展的动能动力,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由江山市峡口镇、开化县整治办、柯城区整治办提供)


标签: 衢州;小城镇;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