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华埠镇推行“村民议事”制:有话敞开说 办好民生事
2018年06月27日 05:38: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县委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张伟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县委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张伟)炎炎盛夏,每天早晨7时许,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村口的千年古埠头就热闹起来,村民聚在这里,说说村里的大事小事。

  今年4月起,开化县华埠镇党委在多个乡村试点村民议事制度,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广聚民意,让老百姓打开“天窗”说亮话,贴心事、麻烦事、困难事,件件事情有回音、有落实。

  “把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还给村民,调动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我们的发展决策更加公平、公正。”在开化县委常委、华埠镇党委书记胡炳泉看来,有效的乡村治理,需要凝聚村民共识,凝结村民智慧,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从而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华埠镇村民议事制度的诞生,源于一口水塘的治理。4月初,永丰村一口污水塘淤泥堆积,夏季蚊蝇乱飞,影响村庄环境,需做填埋处理。但在村里却产生了纷争,老人们认为它是村里的“风水塘”,“动不得”;年轻人觉得信息不透明,怀疑有利益纠葛。村里和镇里的干部挨家挨户去沟通解释,却屡吃“闭门羹”。永丰村党支部书记邱一城决定邀请村民开一场公开透明的说明会。那一天,现场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听着村干部们耐心详细地解释政策,说明填埋方法……村民们的质疑随即消散,填埋工作顺利推进。

  由此,华埠镇决定在村级层面探索建立起议事制度,永丰村、下溪村、金星村等6个村庄率先实行。利用每天早晨的个把小时,把村里的大事小事拿出来谈一谈,议一议。特殊情况下,“机动会议”可在农家院、田间地头随时召开。

  5月17日,华埠镇的第一场村民议事会在下溪村召开,参与议事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有委屈哭诉的,也有直脖子争论的,但会上提出的5件村事,当月就全部办好。

  “乡村治理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干部与群众沟通够不够。”胡炳泉介绍,村民议事会是一个开放性的会议,畅通了村民诉求表达的渠道。今年,村民议事制度将在全镇铺开,38个行政村、社区都要搭建让村民有地方说话的沟通平台,并扩大议事内容,固定议事日期,形成常态化机制。

  如今,无论大事小事,到村民议事会上明白说、痛快说,渐成当地村民的习惯。村干部听了,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马上办的,就记在手册上备注落实。每天轮班的村干部会对议事会上村民提出的需求作详细记录,按事情轻重缓急,整理出解决的时间表。小事急事村党支部召集讨论,大事要事提上村民代表会议程,难事特事提交上级商讨。

  6月20日下午,20多人把下溪村村委会议室挤得满满。“许书记,像我这样的老茶农,不懂网络,茶叶靠自产自销,村里能不能帮我们在电商平台上开网店,再拓拓销路?”70岁村民徐丰年开门见山提要求。

  近年来,好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下溪村游山玩水,村民自产的茶叶也成了畅销品,仅靠种茶每年人均有3.6万元收入。但是,村里留守的茶农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开发网络市场不是他们的长处。此后几天,合作社代表、茶农、村民纷纷前来参会,大家出点子,要把村里的茶叶产业链做强做大。村干部们详细记录下大家的问题和建议。

  根据村民议事会的规定,赞成人数超过到会人数的一半,决议有效。“既然大多数人同意发展电商,我们就要试一试。技术、资金等问题村两委想办法。”村支书许军平说。

  这几天,许军平一直往返乡镇和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尽快引进人才,搭建技术平台。“镇里已经帮我们物色了几个懂电商的年轻人,资金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中,相信电商很快就会‘落地’。”消息传来,不少茶农跑到村委询问详细情况。

  “村民议事会在潜移默化中,实实在在地推动村庄向前一步发展。”胡炳泉表示,定时定点议事,让村民们知道村干部们在做什么,有力推动干部转作风,议出了干群和谐,凝聚起干事的强大合力。

  近日,在村民议事会上,下溪村党支部充分听取和商议村两委、村民代表和网格员对新村征地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会后,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涉及到新村的28户18亩土地的征地工作。

  截至目前,华埠镇共举行村民议事会36场次,涉及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网格员等达420人次,解决各类民生微实事诉求260项,涵盖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各种事务,解决率达到90.8%。

标签: 村民;议事;村干部;电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7297308735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