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黄酒小镇拍摄水乡婚俗纪录片 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绍兴人
2016年11月02日 10:10:57 来源: 绍兴晚报 林佳萍 阮晓丰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整齐排列的迎亲船队、“女儿红”嫁妆酒,还有舞龙舞狮队和大红花轿,这样的传统水乡婚礼现已很难看到了。上周末,这幕热闹且古典的场景却在东浦古镇老街上演。原来,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正在拍摄一部水乡婚俗纪录片,用镜头记录传统水乡婚礼的习俗与礼仪。

  在东浦古镇老街,6艘迎亲船只一字排列,新郎身着传统中式礼服,新娘的头上盖着红盖头。迎亲、接亲、行礼,每一个细节都遵循着传统水乡婚俗的礼仪。“我们要做的就是原汁原味地呈现传统水乡婚礼。”纪录片编剧、导演金建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的水乡婚礼习俗中,有着不少颇具寓意的小细节,例如,新娘应该由“舅老爷”抱上花轿;女方送亲队伍里必须有个“马桶小叔”,寓意多子多孙;走完“传宗接代”路(由麻袋铺成的路),洗脸、净手、跨火盆后,新娘才能正式进入男家;婚宴的酒席上必备“十碗头”……这些婚礼细节都一一经过本地老人和民俗专家的再三论证。为了把每一细节做到位,单是准备婚礼道具和创作剧本就足足花了两个月。

  在这场水乡婚礼中,有120多人出镜(包括群众演员)。无论是主演——新郎、新娘,还是群众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片中的对话也都采用纯正的绍兴话。今年29岁的英语老师陈磊是片中新郎的扮演者。“像我们这一辈‘80后’‘90后’,往往采用西式婚礼,但经过这几天的拍摄,我发现原来传统的水乡婚礼这么美,可以说更具仪式感。”他说。

  目前,该部水乡婚俗纪录片已完成前期拍摄工作,预计11月中旬能完成制作。绍兴黄酒小镇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处处长阮晓丰表示,届时,该部纪录片将在东浦黄酒小镇“婚俗馆”播出,让游客了解绍兴传统文化。同时,该部纪录片还将在微信和电视上播放。

标签: 纪录片;绍兴;婚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23675646191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