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养老服务业刚刚起步 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2016年10月31日 09:35:42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何超群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最近,本报连续刊发了“绍兴试水‘喘息服务’”系列报道,养老服务话题引来很多读者的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6.91万人,老龄化程度21.8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养老产业作为新兴消费产业,涵盖老年人衣食住用行等各方面,产业链长,在促进生产、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以及带动就业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关人士指出,绍兴养老服务业才刚刚起步,在发展中规范是护航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紧迫课题。

  “养老服务业市场日渐趋热,绍兴还刚刚起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丁国春说,一批新兴民营养老机构在绍兴兴起,推动着绍兴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绍兴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在发展中规范,保证产业健康发展,是一个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不容忽视的是,从现实情况看,不少养老服务机构,从高层管理者到基层员工,多来自于其他行业。“他们仅仅因为对‘养老蛋糕’的憧憬而聚在一起,缺乏对老年人需求的深刻理解。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人员普遍学历不高、专业性差、流动性高。”有关人士指出,这些问题需要未雨绸缪,抓紧应对。

  “未来绍兴养老机构发展的趋势是以民办民营养老机构为发展主体,机构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一体化将成为必然趋势,养老机构服务将向更亲情化、人性化方向发展。”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筹)院长沈丽华认为,针对这些发展趋势,强化顶层设计,建立适应绍兴老年人需求的产品体系,引导老年服务业规范发展迫在眉睫。

  沈丽华说,养老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以老年护理服务业为例,涉及到老年护理服务和设施行业、老年教育、老年旅游、老年金融等众多领域。仅培养专业的老年护理人才就可以创造一大批就业机会。目前,该院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护理专业的开设,以期通过专业人才培养,满足专业服务需求。同时,市人社局等部门联手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在校学生养老护理技能培训。

  上月,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单位入围。“以市社会福利中心为技术依托,加强对民营机构指导规范,是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又一条路径。”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养老;绍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