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石舍村拍了一张500多人全家福 七代人在一起聚了聚
还任命了一位4岁的“小族长”
2017年02月06日 09:03:2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剑 通讯员 张亮宗 马科丽

  大概在20年前,嵊州下王镇石舍村村民建房时,想去附近的山上取石材,结果发现这座山不一般,山上的石头都是一根根垂直挂下来的。

  村里请了专家来看,才知道这是大自然遗留下来的宝物——这是第四纪冰川遗迹:柱状玄武岩。

  从此以后,这些岩石就成了村里最珍贵的财富,岩石周边也成了村里重点保护的地方。正月初四那天中午,从全国各地,甚至从海外赶来的石舍村人,聚在玄武岩下,来了一张500多人的全家福。

  用了两年半时间 填补家谱82年的空白

  石舍村是个大古村,村里97%以上的人都姓任,按照老祖宗们的记载,现在任姓子孙已经到第31代了。

  过去,村里一直有记录家谱的习惯,留存下来的家谱一共有9卷,但遗憾的是,最后一卷家谱停留在82年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从三年前就想着把家谱重新记起来。

  2014年9月,石舍村开始正式启动任氏宗谱续修工作。

  “这是村里最大的一件事,我除了是村干部,同时也是任姓的后代,所以坚持用两年半的时间,把这件事做成了。”任团结说,这是一项工程巨大的事情,经过普查,现存的任姓后代有第25代到第31代,七代人超过1000人。

  而任团结就是任姓第26代子孙。

  不过,这1000多人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经离开了嵊州,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定居澳大利亚等国家,“要把这些人都联系上,一个个确认身份,工作量很大。”

  好在现在通信发达,任团结发动所有家族的后代,通过网络,尽可能多地找到了任姓的人,之后还请了嵊州本地专门修著家谱的人,一起完成家谱续修。

  “修家谱,还编写了一本村志,费用超过60万元,大部分钱都是任姓后代捐助的,有个老板就拿出了30万。”任团结说,除了花费时间久,其他都是挺顺利的,最终在今年1月份,续修的4卷家谱完成了,加上老祖宗留下的9卷,一套13卷,总人数为1956人。

  村里给修家谱出资5000元以上的家庭,各送了一套,总共送出去57套,其他村民想看的,可以到村图书馆查阅。

  七代人家族聚会

  拍下略带遗憾的全家福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村里召开任姓家族大会,号召所有家族成员回村祭祖。

  为了筹备这次家族大聚会,任团结想到为所有到场的任姓后代拍一张史无前例的大合照,但是很可惜,当天上午的活动结束,已经是中午11点半,有一半人回家招待客人去了,原本定好去玄武岩拍全家福的人只去了500多人。

  “花了半个多小时调整好位置,我还举着大喇叭指挥,才有了这张略带遗憾的全家福。”任团结说,带点遗憾也好,以后有机会,还是会争取让所有人都能出现在照片中,“这是一个记录,也是一份很好的乡愁回忆。”

  合照的500多人,年龄最大的94岁,在当天的祭祖仪式上,被一致推选为家族族长;年龄最小的4岁,被家族任命为“小族长”,寓意将来任姓后代,能一代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任团结说,等忙完这段时间后,要洗一张大照片挂在祠堂里。“两年前拍过一张200多人的,这次超过500人,我想着将来有一天全部拍齐,洗一张更大的照片挂起来。”

  任团结还想通过快报问问全省其他地方,还有没有比石舍村这张全家福人数更多的照片,如果有,就拿出来比比呗。

  修家谱现在越来越热 有人专门做这个生意 也有人浑水摸鱼

  能聚齐这么多人拍下这张全家福,任团结说还是因为修了家谱。

  话说修家谱这件事,近些年还挺时髦。比如宁波一家印务公司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会印制好几种不同格式的家谱,至今累计已印制家谱100多种。随着通信的发达,身边很多朋友加入了各自姓氏的家族微信群,群里也常聊起修家谱的事。

  绍兴市还有个家谱协会,会员已超过600人,接待有修家谱需求的人数,将近2000人。截至目前,绍兴家谱馆馆藏600余种不同格式的家谱。

  大热的重修家谱,也火热了一个行当——“修谱师”。

  这一行收入不错,修谱师一个项目就可以收入几万元,可是门槛也不低:至少要精通地方文史。

  2010年绍兴市家谱协会成立当天,从全市各地赶来参加的有近百人,他们的共同点是爱好文史,喜欢挖掘家族的迁移和传承,手头上搜集了大量地方史志资料。

  一个家族要修家谱,就会请修谱师做顾问,修谱师一般在重修家谱中提供资料收集、编写等工作,并给家谱的编撰提供专业指导。

  如果用了几年时间,最终能看到一本家谱,不管花了多少钱,总还是有一些价值在,不过也有除了钱,但看不到家谱的事情发生。

  杭州的辛先生老家江苏,好多年前,接到老家一个电话,说是村里组织修家谱,请了专业的人来纂修,需要每户出300元钱,可没想到不到半年,修谱的人跑了,“这些打着修家谱名义的江湖人,修着修着,就不靠谱了。”

  对于修家谱,绍兴市家谱协会常务副会长郭欢裕认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纂修一些也是有必要的,毕竟这是一个家族的共同记忆,不过随着现在技术的发展,并不一定要修成书籍,可以做成电子版,然后在微信里转发,甚至还可以做得更精致更现代化一些,比如弄一些卡通的插画等等。

  “当然,找谁修谱还是要有选择,这个行业开始兴起来,总免不了有人浑水摸鱼,还是要找些正规的单位和个人来做这件事。”郭欢裕说。


标签: 全家福;族长;家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3302365110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