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湖蚌退养只为一池清水
2017年04月06日 15:29:49 来源: 绍兴日报

  这几天,位于长塘镇湖田村的谢憩湖湖面上,工人正在清理湖蚌养殖设施。连日来,上虞区长塘镇由镇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挂图作战,连续开展7条河流湖蚌养殖整治行动。

  长塘镇位于上虞西南,行政区域面积39.7平方公里,得益于多年来精心呵护,保持着山清水秀的风貌。前期,为配合劣Ⅴ类水剿灭战,镇村两级干部会同挂联单位,对镇域内水体开展三轮地毯式摸排,共摸排128处小微水体,其中有“河长制”管理的河道16条,有专、兼职水库管理员管理的山塘水库11个。经上虞虞舜监测公司对长塘160个点位水质监测,镇域内水体无劣Ⅴ类、Ⅴ类水体。尽管如此,该镇拉高标杆,提出彻底改善河道水域水环境,确保镇内水体“灭Ⅳ保Ⅲ争Ⅱ”目标。

  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湖蚌养殖整治行动是长塘镇实施“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内容之一。该镇专门成立水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非封闭性水域全部实行河蚌禁养,全面清理镇域内蚌珠及养殖设施,截至目前,已清理河蚌养殖面积330平方米。此外,该镇争取6月底完成对涉水违章和农业设施的清理工作,同时,还对全镇畜禽散养农户进行引导,逐步实现散养畜禽圈养,推广使用绿色有机肥,严控禁止类农药使用。

  据了解,为确保水质,该镇正在实施康家湖清淤(二期)、下堡湖清淤、黄山溇清淤等三大工程,计划清淤20.5万方;对沟渠、水塘等Ⅲ类水、Ⅳ类水实行全面清理,预计清淤2万方,计划于4月底全部完成。此外,该镇加强入河排污(水)口标识、整治工作,入河排污(水)口全部树立标识牌,并根据不同类别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治。全镇、村两级16位河长,开展APP智能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标签: 上虞;水体;整治;坐镇指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