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惊现压缩版“清明上河图” 笔触细腻栩栩如生
2017年05月10日 08:25:37 来源: 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 何渊

  近日,诸暨市应店街镇紫阆村村民徐治贵从家中找出一副画,画中景象就好比“清明上河图”压缩版。整幅画卷大概长6米,宽1米,此画作于画布上,略泛光泽,触摸画面比较光滑。

  此画叫做《南乡旧梦》,将相关元素在网上一搜,不禁让人瞠目结舌。《南乡旧梦》乃彩色绢本,中国工笔界画长卷,说起此画作者更是了不起。

  作者张孝友,浙江宁波人,1935年11月出生于上海。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院五年制油画系本科。曾师从吴作人、董希文、王式廓、马克西莫夫(苏联)、李斛,并受教于李可染、蒋兆和等名师。上世纪六十年代为天安门及人民大会堂绘制过领袖巨幅画像。他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教授,中国收藏家协会咨询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考证清明上河图权威专家,现退休定居苏州。

  张孝友先生通过他个人数十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救活了一个濒临灭绝的绘画种类—中国工笔界画。

  界画在中国画的大家族中是个虽小而颇具特色的画种,它将我国古代富于民族特色的各类建筑作为主要表现对象,借助于界尺来画横竖线条,最早是建筑工匠使用的绘图方法,后来为画家所借鉴、发展、完善,成为一种绘画技法。

  《南乡旧梦》表现的是一百年前,清朝末年江南小城的热闹场景,寄托着画家对江南水乡深切的眷念。画面上有上海、宁波、苏州、昆山、同里、周庄等地的影子,这些地方临街枕河,都是画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尤其是上海老县城方浜路、周庄张浦一带的风情,在画家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越到晚年越留恋怀念,就像酝酿在画家心底的一坛陈年老酒,时间越长越醇厚。

  画家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以生花妙笔全景式地再现了江南城镇市井生活。画家说,画中一切无一写生,全凭记忆勾勒。茶楼酒肆、戏台轿马、明轮洋船都是今人所不知、未见的旧时风物。画中绣楼里,有画家母亲刺绣课徒的场景;又有藤花破屋中,画家对少年芳邻,竹马之侣的萦念;抱琴歌女、持扇少妇、赤脚村姑、推磨夫妻……各色人物,都栩栩如生,多有所本。画中房屋里与今不同的装饰与摆设,八角茶楼屋脊上的动物及聚宝盆等建筑雕饰艺术品,现在都难以见到了。

  张孝友在介绍《南乡旧梦》的创作历程时说:在构图上采用中国的传统技法和西洋透视关系,所有建筑方向都有透视焦点,看起来就像一幅照相与写实的作品,所以非常逼真。

  虽然此画真伪难辨,但是整幅画作气势宏大、构图严谨、笔法细致,充分表现了画家对当时社会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原标题《【艺术】紫阆惊现压缩版的“清明上河图”,笔触细腻,栩栩如生》,原作者何渊。编辑干婧)

标签: 画家;旧梦;清明上河图;界画;工笔;画作;周庄;江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0308375955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