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全域旅游挺进“乡村时代”
2017年10月25日 15:15:10 来源: 绍兴日报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村庄也能成为景区。近日,市旅游委员会和市农办联合发布了全市首批省3A级景区村庄推荐名单,越城区皋埠镇吼山村等42个村庄名列其中。

  全域旅游搭载美丽乡村

  从“把全市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到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我市打造“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逐步绘就。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创建A级景区村庄200个,其中3A级20个。此次入选推荐名单的42个3A级景区村庄,均具有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浓郁、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旅游业态丰富等旅游条件。

  在全域旅游推进过程中,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成为热门话题。随着“五星达标、3A争创”的展开,全市乡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村庄环境整洁优美,农产品种植有声有色,农舍民宿人气渐旺,逐渐打响村居独特的旅游品牌,如红色上旺、花满棠棣、富桂香林、醉梅东村、江南桃源……

  如今,全市处处都是美丽乡村。漫步在越城区皋埠镇坝内村,黑瓦白墙的农舍整洁清爽,修饰一新的农舍墙体上书有唐代诗人李白的《田园言怀》、张志和的《渔歌子》,仿古设计的宣传栏上绘有各种反映民风民俗、乡村特色的宣传画,房前屋后栽种着各类绿植花卉,步行道边构筑着精巧别致的景观小园林,河水清澈,凉亭、栈道错落有致,满目皆是一派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风情。

  美丽乡村产生美丽效应

  环境美了,百姓也多了一条致富路,美丽乡村逐渐产生“美丽效应”。

  在“中国花木之乡”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文化大礼堂、兰文化特色馆、兰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及兰谷广场等相继建成,还建起了田园综合体“花香漓渚”,以现有资源为依托,建设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兰花综合交易集散市场、农旅融合建设、农业科技支撑等10多方面的内容。“我们村旅游参观人数平均每天有500余人,多的时候上千人。”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明说,现在正在发展创意花木、花木体验等项目,不少村民办民宿,真正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2016年全村花木销售额突破1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万多元。

  让量大面广的村成为景区,做大“旅游+乡村”文章,已成为我市探索全域旅游的一条新路子。“我们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为契机,以万村景区化建设为抓手,谋划推进‘全域游’,切实把旅游产业真正打造成普惠民生的幸福产业。”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村依托吼山桃花节、安昌腊月风情节、湖塘黄酒节、虞舜文化节、上虞四季仙果采摘节等特色品牌节会聚拢人气,进一步做精做优黄酒、酱园、文创、农产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多元化发展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促进“门票经济”向“消费经济”转型、“过路游”向“过夜游”转变。

标签: 乡村;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