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落叶是“垃圾”还是“风景”? “留下落叶”在绍兴是否可行?
2017年11月23日 10:32:4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随着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临,街头巷尾落叶纷飞,一夜之间满地金黄。虽然路面落叶让人们感受到了深秋的美丽,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但大量落叶也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扫叶不如落叶快

  一夜寒风劲,满地落叶黄。昨天早晨7时,寒风瑟瑟,记者在越城区人民路上看到,路面上覆盖着成片的落叶,一阵风吹过,落叶翻滚。

  在越城区人民路与府山直街交叉口,江苏籍环卫工人王凤艳正在清扫马路上的树叶,从早晨6时上班,她已累得满头大汗。“听到昨天夜里的风声雨声就知道,今天早上路上的落叶肯定少不了。”王凤艳说。

  不一会儿,王凤艳就清扫出一大堆落叶,打包、装袋后放进附近的垃圾箱,等路面清扫车将这些树叶集中收走。“你看后面那些落叶,刚刚扫干净,又落满了。”王凤艳说,这一个星期来每天扫的落叶至少要装满5只垃圾袋,除了工作时间,还要加班加点清扫,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3倍,原来一天扫三四遍就行了,现在全天都不能闲着。“为了保持路面清洁,我们只能随时清扫,即使这样,扫叶不如落叶快。”王凤艳说,要是遇到下雨天,树叶黏在地上,扫都扫不起来,行人一踩,踩得稀烂,就更难办了。

  “树叶比较蓬松,虽然没有垃圾重,但很占空间,所以集中清运的工作量也很大。”越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落叶量最大的时节,一般在11月中下旬左右,集中在以法国梧桐、银杏等落叶乔木为主要行道树的道路上。和普通生活垃圾一样,清扫收集的落叶主要用于焚烧发电。

  建几条落叶景观路如何?

  对环卫工人的这份辛苦,一些市民觉得大可不必。在家住府山西路雅园小区的市民陈伯钧看来,家附近的环山路两边种满了梧桐树,秋天里呈现出浓郁的秋韵,行走其间可谓一种享受。“大小马路上如果太干净、一片叶子也不留,似乎把城市的味道也带走了。落叶铺路,也可以成为古城人文气息的一部分嘛!”

  事实上,很多地方都在有计划地辟出一些不扫落叶的区域,给城市保留一份美景。杭州植物园规定了一处不扫落叶的地方,颇受游人青睐;南京玄武湖、重庆观鸿大道、丹东金光大道等地,都规定只捡垃圾,不扫落叶,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上海市在征求市民意见、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去年的落叶景观路已经增加到18条。

  面对市民“留下落叶”的呼声,越城区环卫处环卫科科长周小龙认为,从我市实际考虑,并不适宜建落叶景观路。“主要有几个因素,我市的行道树多是阔叶梧桐树,树叶不具有观赏性;落叶易碎,易吸附灰尘,影响环境;下雨天落叶容易让汽车打滑,行人踩到也有滑倒的危险。”

  对这一说法,一些市民并不完全认同。市民沈建峰认为,我市行道树除了法国梧桐,还有灿黄的银杏、紫红的榉树等树种,“阔叶不能保留,银杏落叶总可以留下。一些非主干道车也不多,为什么不可以保留落叶呢?”

  在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园林专业副教授王国夫看来,城区道路落叶留不留,要区分地区。“在交通要道肯定不能留,但非主干道留些落叶作为景观无可厚非,而且落叶营养元素可以补充返还土壤,具有生态涵养的功能。”


标签: 落叶;风景;垃圾;环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