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草根村晚 演绎乡村新年味
2018年02月10日 07:34: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孙潇娜 刘方 吴新燕 拍友 吴一赞 摄影报道

zjrb2018021000004v02b002.jpg

东郭村“我们的村晚”在欢乐锣鼓声中热闹上演。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孙潇娜 刘方 吴新燕 拍友 吴一赞 摄影报道)岁末临近,傍晚时分,天色渐暗,嵊州浦口镇东郭村古戏台前早已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了。

  “这回可以看过瘾了!”东郭村66岁的李招婷大娘不顾寒冷,早早地抢占了前排的一个有利位置,对即将上演的原生态“村晚”中的经典越剧充满了期待。

  晚上6点半,东郭村村民自编自演的乡村版“我们的村晚”,在欢乐锣鼓声中热闹开场。戏曲声声,笑声阵阵,观看演出的村民和游客不时鼓掌,看到兴奋处更是跟着哼起来。寒夜里,东郭村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声中。

  近年来,东郭村经济发展较快,超过70%的家庭已经拥有了汽车。现在村里人追求不一样了,不再满足于吃好穿好,更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东郭村村委会主任叶小羊说,现在村里文化建设越来越丰富,新建了农家书屋,成立了两支村嫂文艺队,村里还打算建造一个休闲文化小广场。

zjrb2018021000004v02b004.jpg

村嫂志愿者现场裹粽子,送给看戏群众。

  随着春节临近,一台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村晚”在嵊州各地上演,清一色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村民戏迷文化走亲,在载歌载舞中充分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气息,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村晚”小节目唱红各个农村文化礼堂和古戏台的大舞台,传递着别样的年味,彰显出草根文化的独特魅力,“秀文化”成了一种新的年俗。

zjrb2018021000004v02b005.jpg

东郭村的村嫂舞蹈队员上台前击掌鼓劲。

zjrb2018021000004v02b006.jpg

演出前,村民演员早早地就在化妆了。

zjrb2018021000004v02b003.jpg

嵊州“草根村晚”视频


标签: 村民;戏台;精神文化生活;草根文化;村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03435205188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