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春节里,那些海外游子如何过大年?
2018年02月20日 20:21:27 来源: 绍兴日报

  高晓建 画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对于定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在海外求学的学子来说,眼看着家人们团聚在一起、朋友们相约着见面,而自己却远在异国他乡,心里总会有一些失落感。

  ■新闻现场

  独在异乡求学

  失落感普遍存在

  当被问及“春节怎么过”时,大多数受访的海外学子都表现出一种回不了家的失落感。在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留学的刘嘉瑞说:“在国内时,我从小到大都是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如今已经有两年没在家过春节了。春节看到朋友们在朋友圈里分享各自和家人在一起的照片,我心里还是挺失落的,也会很想家。”

  纪梦茹就读于德国哥廷根大学,她非常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特别是春节。在国外留学已经一年半了,她一直没能回家过年。自认为是“吃货”的她,因不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有说有笑、开怀大吃的春节而倍感失落。“除夕的时候我和家人视频,但是因为大家要忙着准备年夜饭,没说几句就匆匆结束了视频,这时心里还是会有些难过。”纪梦茹说。

  春节不能回家,除了学子有失落感,家长因孩子过年不能回家团聚,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是大多数父母都不愿意给孩子传递负能量。王嘉旸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大学,她妈妈说:“每次过节,我和她爸爸看着空荡荡的家还是挺失落的。和女儿联系的时候怕她想家,一般都说一些开心的事儿。有时候我会忍不住流眼泪,就赶快把摄像头对着她爸爸,只想把自己开心的一面留给女儿。”

  刘嘉瑞每年除夕也会和家人视频,他说:“从镜头里我能看到家里热热闹闹的场面,虽然不能跟家人一起过年,但是看到他们开心,我心里也美滋滋的。家人们会在视频里抢着跟我说话,每次听到他们说‘你在外面要好好的,不用担心我们,家里一切都好’的时候,眼泪就会在我的眼眶里打转。”

  相约好友聚餐

  驱散春节的孤单

  “在西班牙过年虽然不如在家那么温暖热闹,但好在有中国小伙伴,可以相约一起过年,失落感不会那么大,比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要好很多。”刘嘉瑞说,“过年的时候,在西班牙的中国好友会聚在一起,要么在家做饭,要么外出聚餐。大家在一起做年夜饭、玩游戏、看春晚,过年的气氛还是很浓的。”

  去年除夕,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留学的胡玉卿就和3个小伙伴一起比赛包饺子,看谁包得最好看,吃起来最美味。“以前在家过年时,我跟妈妈学了如何调馅,所以那天我包了三鲜馅的水饺,一出锅就被抢光了,大家都说特别好吃。”胡玉卿非常自豪地说。

  与刘嘉瑞和胡玉卿一样,很多受访的海外学子表示,除夕夜一般会和两三个好友一起度过,大家聚在一起,春节过得很充实。除了包饺子、吃年夜饭,也有学子会凑在一起学习、准备考试。“在加拿大,圣诞假期一结束,新学期就开始了,一般到中国快过年的时候,也是学业压力很大的时候,要准备很多场大考试,还要写作业。所以我们过年期间经常会聚在一起学习,累了的时候还可以相互激励。学着学着时间就过去了,过年回不了家的失落感也就变淡了。”王嘉旸说。

  海外游子的期待

  也很想回国过年

  春节回家过年对于每一个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来说,也是一种向往和期待。

  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回忆起回国过年时的场景,动情地说:“回国过年,对于常年在国外的我来说,有一种归属感。除了和亲朋好友们团聚时的其乐融融,更主要的是对于‘年味儿’的重温。其中,自己裁纸、写春联就是一大乐趣,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采购年货、准备年夜饭等也都是必不可少的。我感觉回国过年是最惬意的事。回国过年就是一解乡愁,重温‘年味儿’,在国外是很难找到这种感觉的。”

  新加坡雕艺公司总裁贺玉荣也说到,“对于像我们这样已经在国外工作生活十多年的人来说,其实还是非常想回到家乡过年的。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能跟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越来越少,每年能够回去看看父母的日子也屈指可数。在国外过年,总是比不过在家乡过年来得热闹,‘年味儿’也淡了许多”。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说,“比起从前,现在春节回国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一是现在的交通比较方便,二是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回国过年也成为了一种享受。回国过年,‘年味儿’浓厚。家人们欢聚一堂,一起放鞭炮或者坐在一起吃点儿好吃的,和国外的气氛是不一样的。回国过年是我每年都要做的事,因为亲情是最重要的”。

  ■新闻事件

  庆祝中国春节

  有些国家也很热闹

  现在,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在海外庆祝中国春节的形式也越来越多。

  “在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中餐厅,老板是中国人,除夕夜他会邀请我们中国留学生到餐厅里吃年夜饭,我们也会提前过去贴对联、挂灯笼、贴福字,营造春节的氛围。在除夕夜,老板的父母会包很多饺子,还会给我们发红包,这样过春节也算年味十足,感觉跟在国内过年差不多。”王嘉旸说。

  “在新加坡,华人们也会庆祝春节,毕竟这是我们华人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这里有热闹的年货市场,每年还会组织‘春到河畔’的庆新年活动以及传统的‘捞鱼生’聚餐等。”贺玉荣说。

  在有着几代移民历史的美国,华人圈的“年味儿”似乎更足一些。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说,“在美国旧金山,海外华侨华人庆祝春节的氛围十分浓厚,因为这边的华人非常多。在旧金山,每年春节都会有全美国最大规模的春节花车游行以及大型选美活动。而且,每年春节,旧金山的公立学校都休假一天庆祝中国年。所以在春节当天可以和家人欢聚一堂、共度春节,我们都很开心。”

  居住在美国的丝路旅行者联合创始人崔依依表示,随着在美华人的数量增加,美国多数城市庆祝春节的氛围浓厚。“春节期间,会有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此外,中国的传统表演艺术家们也会出现在美国课堂上,传播中华文化和艺术,比如一些书法表演和京剧表演等。”

  (晚报综合)

标签: 春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