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投入上千万元培育"小笼包工匠" 培训学员8500余名
2018年05月24日 08:17:5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在前不久举行的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上,嵊州黄泽豆腐包、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包揽前三甲。这三位选手均来自嵊州农民培训学校,其中,获得冠军的26岁农村姑娘俞莎莎,是该校2017年第九期面点类小笼包技能班学员。

  俞莎莎们的脱颖而出并非偶然,与近年来嵊州市大力培育“小吃工匠”的举措密不可分。早在10多年前嵊州农民培训学校创办之初,嵊州就采取“政府买单、免费培训”方式,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嵊州小笼包”培训项目列入学校培训计划中。同时,该市从财政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培训补助从最初的每人300元提升到了目前的每人800元。嵊州农民培训学校校长李康义告诉记者,自小笼包制作班首期开班以来,已累计开班150期,85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其间,政府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作小笼包技能培训费用。

  除了培训资金扶持,为确保小笼包品质,该市多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嵊州小笼包子行业协会标准》,从面食、馅料,到大小、形状、蒸制过程等,对嵊州小笼包作了统一规定,并应用于整个培训。2017年,由嵊州农民培训学校牵头起草制订的“小笼包制作”专项能力规范,获批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成为全省行业技能考核认定的标准模板。按照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和要求,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对于培训毕业的人员予以考核鉴定并颁发技能等级证书。

  统计显示,目前在外地从事小笼包制作生产的嵊州农户已达5万多户,在全国各地经营嵊州小吃店的有3万多人。今年初开始,该市安排500万元专用资金用于对全国各地的小笼包店铺实行统一店门牌、竹制蒸笼等5项统标工程,并列为嵊州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

  同时,创新培训模式,在办好本地培训班的同时,组织人员去全国各地小笼包经营户处进行行业培训。今年1月,嵊州首次外出对在宁波地区的36家经营户举办小笼包制作高级专项技能培训,45名从业人员日前获得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结业证书。目前,该市在云南、贵州等地的培训工作也已启动。“从去年开始,我们在云南、贵州、海南、深圳等地30多个城市建立了嵊州小笼包工作联络站。”嵊州小吃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


标签: 嵊州;小笼包;工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