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阳明园占地581亩 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2018年05月25日 08:16:1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周能兵 袁云

  松柏翠绿、牌坊高耸,以保护王阳明墓为核心的阳明园一期项目基本完工。昨天,记者在阳明园现场看到,阳明墓前广场区、祭祀广场区及相关辅助性用房已建设完毕,王阳明墓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显得宁静、肃穆。这里将成为人们缅怀王阳明、祭祀王阳明的“朝圣”之地。

  位于柯桥区兰亭街道花街鲜虾山南麓的王阳明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明园占地581亩,一期、二期总投资3.5亿元。围绕“文化朝圣”的定位,柯桥区自2015年开始启动阳明园建设项目。其中一期工程规划面积200余亩,整体以江南墓园和绍兴明代建筑风格为主要建设思路。

  目前,阳明墓前已恢复了“名世真才”冲天牌坊。“名世真才”题额系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时御赐,“名世真才”四字是根据拓本恢复的。阳明园内,在原址上还按历史原状恢复了洪溪,使阳明墓前呈现“抖水鲜虾”的景致。此外,还恢复了两块历史碑刻。阳明墓前的墓道两边松柏林立,墓园氛围庄重,环境优雅。

  柯桥区还在兰亭江以南,配套建设占地面积300多亩的文化公园,园内有长330米的朝圣道、200余亩花海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这些是阳明园二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阳明园一期、二期工程,都以阳明墓周边环境保护为出发点,并充分“留白”,使阳明墓在真山真水中更显“天人合一”的境界,寄托了故乡人民对一代宗师王阳明的怀念之情。

  兰亭街道花街鲜虾山南麓的王阳明墓始建于明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墓地由王阳明生前亲自择定。新建成的阳明园,将成为人们祭祀王阳明的“朝圣”之地。6月18日,我市将举行“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式,届时,阳明园将成为重要活动场所之一。

  柯桥区区委书记沈志江说,阳明文化是绍兴城市发展的战略资源,更是柯桥区的“宝藏”。柯桥区将充分利用“阳明朝圣地”的自身优势,拓展好阳明文化的内涵,以阳明园带动阳明文化产业链的发展,通过阳明文化圣地、兰亭文化圣地的组合和联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和推动柯桥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增色。


标签: 王阳明;阳明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