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许多文化大咖纷纷到绍兴 就为在阳明故乡真学实修
2018年06月17日 09:57:2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周能兵 袁云

  绍兴王阳明纪念馆及阳明故里修缮一新。阳明故里位于越城区北海街道西小路历史街区。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自今天开始在王阳明的故乡绍兴举行。绍兴将成为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永久会址。

  以“唤醒良知、此心光明”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北京三智文化书院与中国文化院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绍兴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

  这次论坛的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今天下午,专家学者分线参访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体验阳明文化;全国书院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代表举行中华书院联盟研讨会。明天上午,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前往阳明文化园拜谒阳明先生墓,追思先贤、洗涤心灵。1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启动。闭幕论坛上,将举行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网站上线暨绍兴阳明心学践行成果——董平教授365传习录上线仪式,还将举行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永久会址授牌仪式。

  这次闭幕论坛将举行两场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学术论坛,由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和著名学者蒋晔、杨国荣等作主旨演讲。论坛坚持“以学术为基础,以历史为背景,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化古”,为学习和践行阳明心学提供知行的路径,为各地阳明心学的研究和普及提供引领和指导。

  18日晚,将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国学颁奖晚会。晚会将颁发阳明心学践行奖(个人)、国学传习奖(书院、学校)、国学传承奖(学者)、国学终生成就奖等四大奖项。南怀瑾先生获国学终身成就奖。

  论坛期间,还将举行“致良知与书院、学校教育”“知行合一与企业实修”和全国阳明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3场平行论坛,还将举行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保护开发规划研讨会、阳明文化沙龙、国学系列讲座和阳明文创产品展等一系列活动。

  6月1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将举行闭幕式。

  由许嘉璐先生倡导并发起的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于2017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唤醒良知、真学实修”,论坛举办了6场分论坛,历时7个月,共涉及6个省、9个地级市,堪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大、落地最实的一次阳明心学专题论坛。我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打造国学高地和心学之城,把绍兴建设成为国内外王阳明研究的交流中心和阳明文化追随者的精神家园。

标签: 王阳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