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老年大学开设社区教学点 首期名额920个
2018年08月10日 09:29:0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陈嘉男

  近日,诸暨市老年大学与暨阳街道办事处、陶朱街道办事处正式签约,将在社区设立老年大学教学点,一期开设17个班级,计划招收学员920人。

  6月下旬,诸暨老年大学计划招收1000人,结果一个上午名额就被抢空(详见本报6月21日报道)。针对老人学习热情高涨而供需矛盾突出的现象,诸暨市老年大学转变办学思路,面向基层,延伸办学,让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的愿望。

  诸暨市老年大学成立于1994年,当时只有2个班级120名学员。而今年,已扩张到42个班级。“虽然如此,很多老人依旧没能抢到名额。”诸暨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龚建豪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他们老年大学的报名现场,出现通宵排队的情况可谓是常态。

  目前,诸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23.47%,老龄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而百名老年人占有老年大学的面积只有0.87平方米,又远远低于全省4.1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由于场地等限制,承载能力有限,42个班级已经是我们本部最大的容量了。”龚建豪说,这次与暨阳街道、陶朱街道合作,就是为了更多地增加班级、增开新课程,容纳更多人进入老年大学的课堂。

  经过实地调研,诸暨市老年大学最终确定在暨阳街道的凤凰、八一、上江东、浣北、望云五个社区设教学点,而陶朱街道则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模式,今年首先在城西社区设立教学点。“这些教学点教学计划由总校制定,老师也由总校派出教学,学员所学的内容与总校同步。”龚建豪说。

  暨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增告诉记者,他们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普遍比较好,且会议室闲置时间较多,把老年大学的优质资源引进社区,是希望为老年朋友提供一个学习、交友的平台,引导他们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特长、爱好,让他们的老年生活质量提高,实现文化养老的目标。

  “以前我都是坐公交车去老年大学上课,还没有直达的,得转一趟车才能到达。”家住陶朱街道开元小区的陈阿姨今年76岁,是老年大学的老学员了,她从2000年开始上老年大学,陆续学了舞蹈、电脑、西医等课程,她说,自己现在身体还算健朗,转车也吃得消,但那些年纪更大的老学员就不太方便了,“现在能够在家门口上大学,大家伙都拍手叫好!”

标签: 老年大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