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把“霉干菜”种上青藏高原
诸暨输送芥菜种子和种植技术精准帮扶四川金川
2018年11月16日 06:22: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通讯员 罗静娴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通讯员 罗静娴)11月15日傍晚,一辆从诸暨市出发,装有芥菜种子、农机、肥料和棉鞋的卡车,缓缓驶入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为当地贫困户送去了脱贫新希望。

  距离诸暨3000公里的金川县,位于川西北高原,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当地农民之前没有芥菜种植经验,和种子一起到来的还有诸暨的种植专家。诸暨市农林局高级农艺师黄定国在出发前有些焦急:“芥菜在金川的种植方式跟在诸暨差不多,只是现在金川气温较低,再不抓紧种植,明年4月就无法按时收获了。”

  对口扶贫,贵在精准。围绕“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模式精准、扶贫地域精准”的目标导向,诸暨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和踏勘,发现金川具有“高海拔、黑土地、光照足”的特点,于是选择芥菜种植加工业作为帮扶当地脱贫致富的手段。同时,按照“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原则,诸暨的种植专家提出,要巧借当地的雪梨基地和葡萄基地,与芥菜间作套种,实现山区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我们将以浙江当地市场价收购金川县成熟芥菜,并初加工成霉干菜,预计亩产最高可达5000公斤。”浙江茂阳农发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建表示。目前,金川已确定300亩的试种规模,可促进当地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能带动约600名农户精准脱贫。

  另外,根据诸暨市发改局的规划,到2019年金川县芥菜种植面积将扩展到3000亩以上,可以促进增收1200万元,将从更大程度上推动当地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近年来,为全面打响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攻坚战,诸暨按照“中央要求、浙江所能、金川所需”的扶贫原则,千方百计帮助结对县金川县脱贫致富,通过多元化扶贫方式,高效开展扶贫协作。

标签: 帮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811/W0201811163302893956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