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柯桥区:文明指数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2018年11月19日 09:45:3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柯桥区群贤路与湖西路交叉口的侨都一品小区东门口,即将开业的城市书房“有书会”吸引了不少附近村民参观。5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堆满杂草和废弃物的垃圾中转站。这一改变,不仅使小区卫生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居民们住得更舒心了,还大大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居民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柯桥区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抓大不放小”开展了一系列以治理城市顽疾、提升城区品位、营造文明氛围为目的的专项行动,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可喜变化。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柯桥城市品位,今年7月,柯桥区文明办委托第三方在全区组织启动了文明指数“5+3”测评工作。设置了公益宣传、公共环境与秩序、文明素质、美丽乡村建设、市民评价5个测评类别,涵盖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市场环境与秩序、垃圾分类处理等22个测评项目。

  “10月份,我们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文明指数‘5+3’测评普测工作。从测评结果看,整体情况良好,部分镇街较第一次测评有较大提升。”柯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测评,长效管理作用进一步显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现在过马路,车辆礼让行人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出行着实安心了不少。”在柯桥城区几个主要路口,不少市民纷纷感叹,道路上的文明礼让氛围愈发浓厚。这一改变与测评结果基本一致。从第二次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来看,群贤路与笛扬路交叉路口等4个城市主要道路交叉口为满分,“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2项指数均有不小提升,其中公交车整体让行率为100%,出租车整体让行率达到88.89%。

  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优,不断提升柯桥区城市形象和市民整体素质,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国际纺织之都建设,已成为柯桥区各镇街,尤其是城区及城郊接合部工作的主旋律。此次测评中,乡镇的“集镇文明”“乡风文明”“问路文明”三项指数总体情况良好,整体平均分较第一次测评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福全街道、夏履镇以98分的高分位居榜首,而稽东镇涨幅最高,达到了37.08%。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出行、交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工作抓在日常、落到实处,进一步改善管理秩序。”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文明指数提升行动与三治融合、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推进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既“一枝独秀”,更“百花争艳”,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将“文明指数”切切实实转化为百姓的“幸福指数”。

标签: 测评;文明指数;居民;垃圾中转站;测评结果;卫生环境;文明;书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