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大棚里面送锦囊
阴雨连绵草莓“受伤”,诸暨多方帮扶减少农户损失
2019年02月21日 06:0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诸暨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诸暨日报记者 方成 通讯员 吴海军)“你看,这几株草莓叶子越长越小,颜色越来越浅,已经进入深度休眠状态,需要及时补光加温。”2月20日一大早,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教授高山冒着大雨,赶赴诸暨市江藻镇的草莓园,现场为种植户支招。

  “我种了30多年草莓,从来没遇到过这种天气。”种植户寿建中最近很犯愁,眼下本该是草莓上市的热销期,但连绵的阴雨却让草莓很“受伤”,“以往这个时候第二批草莓已经成熟,现在因为缺少阳光,草莓熟不了,口感也会变差。”一想到还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阴雨天,寿建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要着急,办法是有的。”高山拍拍寿建中的肩膀,蹲在泥地里开始为他答疑解惑。“土壤水分过度饱和,草莓开始无氧呼吸,进入休眠状态,但雨停天晴后地膜吸热很快,地温上升后草莓就会醒过来。”高山说,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及时清除大棚外侧沟渠的积水,清理老叶、残叶,给大棚升温。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我相信事在人为。”听高教授一分析,寿建中恍然大悟,马上开车去镇里买来了“小太阳”,开始在大棚里布置起来。江藻镇的党员干部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帮助寿建中和其他种植户清理水渠和杂物,去除腐烂的茎叶,铺上尼龙纸,保证草莓健康生长。

  江藻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草莓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年产量约5500吨,是镇里的支柱产业和百姓增收的富民产业。“最近我们通过教授田间问诊、党员干部帮扶的方式,希望尽可能减少种植户损失。”江藻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种植户的实际困难,江藻镇今年已邀请多名农技专家,组成一支田间“医疗队”,根据草莓的生长特性,指导种植户做好预防和突发应急措施,志愿者对草莓大棚的巡查也从原来的一天一巡改为一天三巡,减少恶劣天气对草莓生长的影响。

标签: 草莓;江藻镇;种植;休眠状态;高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