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智能化数字化推动绍兴黄酒技术革命 “不上头”黄酒来了
2020年09月16日 05:38: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钱峰 钱妍婕

  浙江在线绍兴9月15日电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钱峰 钱妍婕) 9月15日下午,在2020绍兴黄酒新品上市暨“越酒行天下”推进活动上,由江南大学和绍兴黄酒集团共同推动研发的“不上头”黄酒新品正式上市发布。

  绍兴是黄酒故乡,然而,和许多酒种一样,黄酒也存在“上头”和“深醉”等问题。“后劲”很大,成了黄酒开拓市场的一大阻碍。为了攻克这道难题,自2018年以来,江南大学和绍兴黄酒集团对此课题进行立项,共同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积极破解黄酒“上头”问题。

  据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南大学教授毛健介绍,通过多次科学试验表明,黄酒中的高级醇和生物胺是影响“醉酒速率”的关键化合物,这些物质单位含量越多越易“上头”。近年来,由江南大学和绍兴黄酒集团成立的科研攻关组在“酿酒工艺智能化控制”和“陈年酒体数字化设计”上进行了创新突破。一方面,通过菌种选育、原料优选、发酵控制和参数智能等技术手段,“不上头”黄酒在酿造环节就削减了酒体中的“上头”物质;另一方面,为了使新品在体验感上超越传统陈年黄酒,绍兴黄酒集团采用“古越龙山中央库藏”的手工原酒做基酒,全面考虑高级醇、生物胺、酒精度、氨基酸态氮、总酸以及总糖指标,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在优化陈年黄酒风味的基础上解决了“上头”问题。

标签: 绍兴黄酒;黄酒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能化数字化推动绍兴黄酒技术革命 “不上头”黄酒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