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千年古镇穿上“智能防火衣”
2022年02月11日 07:07: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俞其军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俞其军)近日,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之一的嵊州崇仁村建筑群消防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崇仁古镇历史遗迹类型丰富,2006年,古镇的精华部分“崇仁村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些古建筑均以砖木结构为主,居住的村民较多,不少建筑年久失修,有室内电线乱接乱拉、堆积物易燃物乱堆放等情况,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2014年6月,崇仁古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并于2019年正式开始施工。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包括23处文物单体建筑消防工程,周边100多处木结构建筑火灾隐患整改,以及整个防护区内的消防管网和消防队用房工程。目前,已建成国内一流的文保消防队用房及配套设施和自行发电系统。古建筑群有着独立的消防管网,保证24小时不断水。在古建筑群周边也铺设了消防管道,保护区每隔25米有一个消防栓。同时,还建立了比较先进的防控技术,设置了近400个视频探头,在建筑群每一幢房子或台门都增设了感温、感烟、燃气等自动报警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古建筑群不仅有先进的防控技术,还保留传统的防火手段,按照古建筑群每个台门的大小,添置了大小不一的防火水缸,每幢房子或台门的墙上挂有防火锣。

  “此项消防工程不仅能有效保护崇仁村建筑群,对崇仁镇及周边乡镇的消防安全也能发挥较大作用。”崇仁村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厉小平说。


标签: 古建筑;消防安全;国家文物局;防火;古镇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年古镇穿上“智能防火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