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前三季度台州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超15% 工业经济回暖明显。
2016年11月03日 14:31: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张婷婷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969.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分别较全国、全省高1.7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较台州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对全部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1.1%,贡献率较上半年提高8.2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2015年3月以来最快

  台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表现上佳。据市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42.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增速为2015年3月份以来最高,较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

  台州规上企业中主要行业强势拉动明显。累计增加值居前五位的行业中,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因今年气温普遍高于去年同期,台州发电厂、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玉环电厂等企业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该行业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1.6%。增速再次刷新年内最高纪录,继续领跑前五大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浙江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企业拉动整个行业增加值增长17.1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增速也超15%。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7.7%。相关统计专家分析,汽车制造业的高增速,一方面得益于汽车销售市场好转,另一方面则是豪情、陆虎两家企业去年同期停产搬迁的企业于今年6月开始重新开工投产。今年7月到9月三个月中,该两家企业分别实现当月产值10.92亿元、11.61亿元和17.06亿元,累计对整个行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达85.7%。

  受水泵、阀门出口增加影响,轴承、齿轮等传动部件销售形势稳定向好,前三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也超过10%,其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8%。

  规上企业利润总和近170亿元

  台州企业盈利水平持续处于高位。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5.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69.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增速较前几个月略有回落,但仍处于同期较高水平。

  相关统计专家分析认为,盈利高增速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跌幅持续大于出厂价格造成的‘低进高出’。另一方面,则是部分企业股权分红等非常规收入造成利润激增。”市统计局该相关统计专家分析说。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94.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5.1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苏泊尔和杰克这两家企业盈利表现突出。前三季度,该两家企业投资收益就比去年同期净增9.3亿元。

  “我们今年盈利好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投入的技改项目都已经实现量产。”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中心项目部经理徐仙国说。

  徐仙国以前几年添置的一条全球缝纫机行业领先的精加工设备为例,“在没上这条机壳加工线前,实现每年30万台产能,车间需要300多人。在上新设备之后,只需要10个工人。不但产品品质提升,一年省下来的工资就为我们企业创造了不少盈利。”

  市统计局专家认为:工业生产下行压力犹存

  尽管工业相关指标良好,但统计专家认为,台州工业生产下行压力犹存。

  该专家分析发现,台州工业行业分化较为明显,“从生产角度看,近期我市工业生产增速逐月提高,主要是得益于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汽车制造业等个别行业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基础上的恢复性增长,行业间发展仍不平衡。”

  此外,台州企业经营情况分化呈加剧趋势。今年9月,全市共有1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产值为0,家数呈逐月递增的态势,较6月份增加32家,若剔除这104家企业,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将提高2.4个百分点。

  用工成本、用电用能成本等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依然影响工业企业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台州企业发展的信心。

  市统计局预测:预计工业生产将趋于稳定

  市统计局针对今年接下来的工业经济情况,也进行了相应分析。

  其认为,随着天气转凉,各大电厂将陆续减产。从企业反馈给市统计局的情况来看,三家大电力企业的核定发电量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或将拉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因政策因素造成的企业停产以及去年同期基数的提高,也给台州工业经济可接续性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但今年汽车销售形势有所好转,汽车制造企业大规模生产,医药制造业也将逐步恢复之前的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将会拉动全市工业较快增长。与此同时,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逐季提高。预计全年台州工业生产将趋于稳定,增速较前三季度或有所回调。

标签: 工业;经济;三季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