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老手艺新生 旧民俗“生金” 黄塘村演绎美丽经济新故事
2016年10月31日 13:44:02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10月25日,山雾还未散去,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的油茶山上便来了一批摄影爱好者。昨日,他们慕“全国民俗特色村”之名到此,惊喜发现素材颇多,漫山素白的油茶花、背着背箩采茶籽的农民、别有风味的钢叉舞等等,临时决定在村里住一晚,第二天一早接着拍。

  就在前些天,农业部发布推介15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黄塘是衢州唯一一个入选村;评选分特色民居村、特色民俗村、现代新村和历史古村四类,黄塘又是浙江唯一一个特色民俗村。

  位于大山深处的黄塘村保留下了许多特色民俗,传统木榨油技艺、钢叉舞都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科技进步和年轻人外出务工,传统技艺和习俗面临传承难题。而另一边,村里近年发展以漂流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旅游,又深受季节性强的困扰。两个问题一碰撞,反而给了村两委灵感,用美丽经济的理念去经营民俗,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演绎了一段新故事。

  在去年新建的油茶博览馆里,打油工们正在清洗传统木榨油器具,准备迎接11月茶油开榨。“前些年机器榨油越来越多,我们还怕‘下岗’,没想到现在这么火。”62岁的黄金水说,去年榨油季,博览馆里每天都挤满了来参观的游客,直接买走的山茶油就有5000多公斤。

  而更让黄金水们高兴的是,手艺有了传承人。今年47岁的黄国华在博览馆干“包饼”的活,手艺来自家传,在普遍60岁以上的打油工中是地道的“后辈”。他坦言,像他这样的年纪大多都在外打工,留在村里正是看中乡村旅游的前景,一方面打油工资不低,一天能有200多元,另一方面因观赏需要,打油时间拉长,从原来的2个多月到近半年,以后全年上班也大有可能。

  来到村边矮山上的油茶主题公园,多幢小木屋正在同步施工。村支书廖红俊相告,这是村里发展的特色民宿,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油茶游”旺季,在3幢木屋民宿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11幢,11月将对外开放。

  不独油茶,村里组织起钢叉舞表演队,10多名农民成为固定“演员”;村民重拾扎稻草人的技艺,村里建起稻草文化村;新建陶艺吧,砖瓦工涂水林当起陶艺老师……目前黄塘村拥有民俗旅游项目近10个,今年来借此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旅游增收300余万元。


标签: 老手艺;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