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生态环境有多好?排名全省第二
2016年12月10日 14:49: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许灵敏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的2015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结果近日正式公布。结果显示,2015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11个设区市中,台州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丽水,此外,台州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

  此外,我市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

  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有严格标准

  “台州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它的评价体系非常严格。”市环保局生态处余华君介绍,我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进行,包括生物丰富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胁迫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5项评价指标,各指标分别赋予不同权重,生态环境状况分为优、良、一般、较差和差五个不同级别。

  从发布的情况看,本次全省11个设区市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序从高到低依次为丽水、台州、温州、衢州、舟山、宁波、金华、杭州、绍兴、湖州和嘉兴。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台州的生态环境状况排名“老二”,得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大力推进劣Ⅴ类水质断面消除及“水十条”考核达标行动。近两年,全市劣Ⅴ类断面累计削减14个;我市要求今年达标的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10个,目前已全部达到考核要求;截止到11月,全市满足水环境功能要求的断面数比例为69.1%,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5个百分点,台州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为良好。

  加强长潭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目前,我市已完成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日供水规模1000吨以上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全面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合格规范饮用水源创建工作,持续推进长潭水库全国良好湖泊环境保护试点,并获环保部1.288亿资金支持,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与“五水共治”相对应的,我市正积极推进成立“五气共治”领导小组,出台“五气共治”实施方案,其中包括严防主城区化工恶臭污染,启动实施城区大气环境管控专项方案;完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基础数据调查以及VOCs调查数据核对;推进13个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完成VOCs整治企业152家;淘汰黄标车1638辆,淘汰老旧车20045辆;推进电力行业燃煤烟气治理,预计今年实现烟尘减排55%、二氧化硫减排42%、氮氧化物减排40%。1-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优良率92.0%,同比改善2.7个百分点。

  继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最新的“土十条”已经出台,台州被列为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已获得环保部1.404亿元资金支持。我市正加快推进30个污染场地排查,调查备案面积54万多平方米,完成250立方米铅污染土壤修复,加快推进台州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三期扩建工程、仙居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项目(一期)建设等。

  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

  据介绍,今年我市已全面启动“811”美丽台州建设行动,出台实施《“811”美丽台州建设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升级版”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眼下,台州市已获省级生态市命名,三门县通过国家生态县技术核查,椒江区、路桥区获省级生态区命名,我市实现省级以上生态市、生态县市区也已全覆盖。

  加强重点行业整治提升。深化重污染行业及特色行业整治提升,开展领跑示范企业(园区)培育工程、危重企业消减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行业整治248家,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监督性监测达标率96.4%。

  农村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其中包括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截止到11月,我市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860个,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村建设120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村115个,完成生猪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治理700多家。

标签: 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