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只为选好领头羊——台州打赢选情复杂村换届攻坚战
2017年04月17日 03:2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沈吟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沈吟)3月26日上午10时,临海市桃渚镇南洋村3名党支部委员及支部负责人推选完成,为台州市的村党组织换届工作画上句号。截至当天,台州所有应换届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均已平稳有序地完成换届工作。

  台州有4645个行政村,历来是全省选情较复杂的地区之一。今年1月,台州共摸排出315个选情复杂村,超过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本次换届,台州以抓好‘选情复杂村整转’为突破口,建立‘县领导包抓选情复杂村’工作制度,全面实施‘清、包、回、辅’系列组合拳,坚决打赢选情复杂村换届攻坚战。”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竿到底

  领导包干 组团辅选

  “走访摸排选情6次,召开村选情分析会3次,对村干部谈心谈话11人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件……”翻开天台县泳溪乡党委书记周连钢的工作记录本,这两个月来他同联乡的县领导跑村的情景跃然纸上。

  换届工作中,台州市委建立市委常委包县、县级领导包镇、镇街领导包村社的“三包”机制,一竿子插到底。而对7类换届复杂村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干联系制度,更是本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在包干领导的有力工作下,3月21日下午,泳溪乡大山蒋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顺利召开,“80后”大学毕业生蒋永文当选为村党支部负责人。

  “我们还建立换届舆情员队伍,按照一村一员的要求,划定舆情监控网格,定点、定人、定时梳理上报换届信息,确保乡镇党委及时掌握动态,主动出击。”台州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陈锋介绍,台州借助多种力量形成合力,律师团、派出所所长、“老乡镇”、舆情员等多兵种合力辅“选”。这些人工作经验丰富、人员熟悉、群众基础好,纷纷进村当“娘舅”、做参谋,为保障换届平稳有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温岭市为例,该市向47个选情复杂村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全程蹲点指导,提前介入选情摸排,提早遴选合适人选。今年49岁的温岭民政局工作人员陈正兵,此前在坞根镇沙山村、茅陶村当过3年农村指导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去年7月,他担任城北街道花桥村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后,与街道工作组14天里走访了340余户村民家庭,化解矛盾。日前,全村在村党员全部到会,依法选举5名支委组成花桥村党支部。

  一条红线

  打霸拔钉 坚决“清障”

  “100元的微信红包,60个人抢,人均1.66元,怎么都不起眼。但在换届的节骨眼,一分也是贿赂啊!”这段时间,天台县洪畴镇福丁村的党员群众讨论最多的是“微信红包贿选”这件事。原来,该村村委会主任自荐人戴某在人数超百人的福丁村微信群发放红包,为自己拉票。此事随即被村内网络舆情监督员发现并上报,天台县公安局对戴某作出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为打破干扰换届选举的“坛坛罐罐”,台州坚持村级财务问题“清账”、农村信访积案“清仓”、涉黑涉恶问题“清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从去年7月开始,台州就在全市开展重点针对复杂村的“三查两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化解农村信访积案340件,完成所有行政村村级财务清查,共查出违纪违规案件189件。以“打霸拔钉清障护航”为主的清风行动,拉网严查换届不稳定因素和各类矛盾纠纷,春节以来累计处理村干部21人,其中刑拘14人。

  台州还专门制定“十严禁”等负面清单,防止机关工作人员干扰村级换届选举。坚持“一日一研判”,健全选情动态报告机制、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对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不管金额多少,一经发现,严肃查处。近日,临海市东塍镇双宅村何某因向村内部分党员每人分发1包中华香烟进行拉票,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换届期间,台州党员微信朋友圈被一大波表情包刷屏。“喝酒?不不不,我可是有着洪荒之力的好党员。”这个“拒酒”的表情,是党员李林何的最爱,他说:“看着像是玩笑话,实际上这组选风选纪表情包非常贴近大家的生活。转发得多了,心里的弦自然绷得紧。”这组由仙居县横溪镇党委创新推出的“选风选纪表情包”,一推出就获得广泛好评。

  台州市委组织部还联合椒江区委组织部制作动画专题片《村里换届那些事儿》,生动形象地告知广大干部、群众“哪些不能做”,让每位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一个导向

  招贤回乡 配强班子

  换届选贤,人从哪里来?台州注重发挥“人”的源头活水作用,为村民选好领头羊。

  玉环清港镇统一发布“招贤榜”,逐一明确各村未来3年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273项,组织候选人(自荐人)揭榜认领,为推进发展建强班子,为项目落地配好干部。

  得知家乡倡导优秀乡贤回乡工作后,玉环鸡山乡火车村村民张晓艳毅然决定回乡。利用自己在杭州办民宿的经验,张晓艳打算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渔村旅游开发。本次换届中,张晓艳顺利当选为火车村党支部书记。

  仙居湫山乡在外创业的很多乡贤,也看中家乡的绿水青山,带着助力山区家乡的决心,纷纷回乡参选村新一届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职务。去年参与仙人谷漂流项目的乡贤王均豪,这次回乡参选湫山乡上高村村委会主任职务,他表示要充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资源和优势,继续和合伙人投资上千万元,做精做细漂流产业,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在仙居,全县301位在外创业有成的乡贤,陆续返乡参与村官竞选,助力新农村建设。

  在三门珠岙镇,俞燕萍和倪佳媚这两名大学生村官,分别当选外田湾村和小岙村党支部书记,完成了从“助理”向“主力”的转变。

  “台州还建立返乡大学生人才库,排摸动员具有回乡意愿、带富能力强的大学毕业生回乡参选,截至目前,共有279名党员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陈锋说。


标签: 台州;换届;选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