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碧海明珠小区“停车新规”运行一周被迫叫停
2017年05月23日 10:23: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因为新规的实行引起了不少业主和租户的不满,在记者采访时,碧海明珠小区的有关停车新规的告示就已经被撤走了。

  近日,椒江碧海明珠小区闹了次不小的“停车风波”,因为业委会规定没车位的车子,要么得花费800元办年卡,要么不得入内,这项“停车新规”实行一周,引发了诸多矛盾,小区大门屡次被堵。

  昨天,记者得知,这项新规被临时叫停,再次暴露了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1

  “停车新规”引发小区大门多次被堵

  这项由碧海明珠业委会作出的停车新规主要有两条:原先没有停车位的业主,可以交纳800元办理一张年卡;没有车位和年卡的,车子不得进入小区。

  “新规”从5月15日开始试行。虽然之前,新规经过多次公示,还是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一直到21日,发生了不下5次的大门被堵事件。

  “虽然最后堵塞者被劝离,也恢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但影响还是不好的。”住在碧海明珠南区的业主老陈说,他目睹了3次堵门的现场,心里很不是滋味。

  老陈介绍,这几次堵大门的对象,大概有几种情形:

  ——没有车位的业主。因为不愿办年卡,车子被拦在门口时,这名业主就将车子堵在大门口,不愿退出。据了解,这名业主自己住在北区,是开着车到南区的儿子家有事。“也就隔一条马路,走路过来看儿孙也行啊。”回忆那次大门被堵,值班保安小陈表示很不理解。而开车堵门的老人,似乎理直气壮,认为既然房子在小区内,就得自由进出和停靠。

  ——小区的租户。他们租住碧海明珠时,没有一并租了车位,而且也不符合条件,无法办理年卡,因此,他们的车子就被挡在门口。如5月19日,一家公司将仓库租赁在碧海明珠南区,车子被挡后,坚持要求与业主待遇一样。“我既然租了这里的房子,又交纳了物业费,为何不让我进去呢?”这位持外地车牌照的租户感觉很委屈。

  “将我们挡在外面,我们就找不到停车位,这不是故意刁难吗?”

  “不让租户车子进去,就是一种歧视行为。”

  “可能是想趁机捞钱吧。”

  昨天,记者在碧海明珠南门,对曾经被挡在外面的车主,进行随机采访,他们依然表达对“新规”的不满,而且质疑交钱办年卡的事情。

  2

  因为租户过多,小区停车爆满

  碧海明珠小区分南北两区,建于2008年前,算是椒江的老小区了,房屋大部分属于台州发电厂的职工住房,共有2300多户。据介绍,近10年来,小区住户的结构发生了诸多变化,尤其是南区,发电厂老职工住着的比较少,好多房子已经转户,还有许多租赁了。最为突出的,租赁在这里的,好多是开淘宝店的,每天送货、发件,包括停车在内,给小区的安全管理带来严重问题。

  同时,在南区还有一个幼儿园,每天早晚高峰期,原先自由进出的方式,使得小区内更加拥挤,经常造成堵塞。另外,随着学院路小学新校区的建设(位于碧海明珠南门),小区的进出未来会更难。

  “是的,业委会实施‘新规’,也是无奈之举。”昨天上午,小区物业公司的一位姓王的主任向记者解释了“新规”实施的背景。她介绍,业委会此次以办年卡的形式,意图很明确,目的就是把租户的车子挡在小区外,“因为办年卡的条件,必须要持房产证和身份证。”

  记者调查得知,小区车位配置也存在客观上的缺陷,总配置率约为60%左右,即2340户,车位只有1300个左右。后来,小区内曾进行过改造,增添了20%左右的车位,仍然无法满足需求。特别是在电厂上夜班的业主,下半夜回来,就很难找到车位。“停在小区外,又要被拍照处罚。”业主赵基说。

  业主张女士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道路相对宽敞,即使车子双边停,也能勉强通过。

  因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委会成员说,此次实行新规,是为了维护业主的权利,事先也进行过调查论证,程序也是合法的,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多的反对之声。

  至于收取800元的停车年卡问题,物业管理的王主任介绍,目前总共有10户业主办理了,交纳的钱由业委会管理,有专门账户,用于小区公益事业,不存在任何腐败问题。

  3

  “新规”暂停,待细化后择日再实施

  昨天,记者到碧海明珠小区调查时,以办年卡方式停车的“新规”已经被叫停,之前放在大门的公告牌已经撤走,记者在小区宣传窗里也找不到相关告示。“有些方面可能考虑欠周全。”王主任解释说,业委会之所以临时暂停实施新规,是因为既然新规引发诸多矛盾,尤其当下我市正创建文明城市,解决小区停车难的措施就应该更加细化。

  业委会成员马先生也透露,今后如何更加科学地管理停车问题,业委会还将认真研究,听取业主的广泛意见,在不断完善后,再实施新办法。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一些新小区,碧海明珠的车辆信息化管理是走在前列的,尤其业主车子的信息和进出识别,都比较先进。

标签: 业主;停车;碧海;业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