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还母亲河一溪清澈
2017年09月30日 11:30:20 来源: 台州晚报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张焕兴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村里转一转,看看有无群众往河道倾倒建筑垃圾、乱扔垃圾等现象。

  张焕兴是仙居县田市镇上街村人。随着“五水共治”等工作的开展,他主动站到了治水剿劣第一线。在河道治理中,他每天都要走一遍村里的沟沟渠渠,对河道两侧排污口以及脏乱差等情况拍照取证。

  田市镇有县级河道2条,其中一条还是台州母亲河——永安溪的干流。为了还母亲河一溪清澈,该镇建立了由8名镇分管领导担任镇级河长,29名村干部担任基层河长,辖区相关部门为责任、联系单位的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大大规范了“五水共治”工作。

  “我就是去找茬的,看有没有漂浮垃圾或建筑垃圾,有没有业主或个人违规偷排滥排污水。”镇长陈军杰说。作为县级河道十七都港和十八都港的分河长,他几乎每天都要去“自己”的河道走走,当好带头监管者。

  以轮值互查为例,今年以来,针对黑臭河、垃圾河脱帽后易出现反弹问题,该镇拍出防反弹“三掌”——河长交叉暗访、镇领导现场考评、实名通报河长,切实严控源头预防反弹。他们还发动全体镇干部下到基层开展指导服务,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严禁将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染物直排河道,定期清理门前治水“责任田”。

  据统计,今年来田市镇按照水岸同治、建管并重的要求,依托“河长制”系统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共受理涉水举报1件,下发各类整改通知37份,约谈3人次,污水管网铺设优化设计7次,培训河长100人次,实现岸上岸下同治,切实剿灭劣V类水。

标签: 起床;乱扔垃圾;群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