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城区开启“公厕革命”
2017年11月28日 08:43: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市府大道城市驿站(公厕)效果图

  编者按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这条新闻也成为昨晚《新闻联播》的头条。

  近年来,台州一直狠抓“厕所革命”不遗余力。本月,台州刚刚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又立即提出了城市管理的“三大革命”,这其中,“公厕革命”成为最先的突破口。

  那么,在这场革命中,台州城市、农村、景区中的厕所改造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台州又将为这场革命贡献怎样的智慧和力量?鉴于此,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厕所革命在台州》,敬请关注。

  1

  “公厕革命”是美丽台州建设新突破口

  11月21日下午,阴雨濛濛,台州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西侧的城市驿站(公厕)改造工地上,近20名工人正忙着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座半拱形的建筑已初具雏形,多扇拱形门开在朝南的坡面。现场工地的方远建设集团负责人潘尊贵介绍说,这个驿站从9月25日开始改造,建成后面积达200多平方米,预计元旦前后建好,过年前投入使用。

  这意味着,在今年过年前,市民就能体验到集景观化、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专业化等为一体的全新的城市驿站(公厕)。

  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公厕更像是城市的一个隐形窗口,从公厕的环境品质和管理水平,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水平。

  “提出公厕革命,应该说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历史原因,台州市区发展迅速,但公厕的数量和布局都存在不足。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台州市区至少要配备420座公厕,但实际上当前只有161座。”台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城管一处处长朱士增说。

  另一方面,国务院召开的城市管理工作会议里,提出了要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结合当下建设美丽台州的实际背景,全市要求城市管理精细化、建设景区化,而公厕革命就成了新的一个突破口。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市民对城市发展的殷切需求,这也是我们为何要花大投资去改建公厕的目的。”朱士增说。

  2

  三个亮点值得期待

  “公厕革命”,不仅是公共厕所数量的增加,或者单纯公厕环境的改善。从公共厕所到城市驿站,也不仅是称呼上的改变,那么,它到底能给市民带来什么样的全新体验呢?

  “我认为,城市驿站有三个亮点值得期待:一个就是外观形象的景观化,另一是功能设施的现代化,第三个是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朱士增说。

  所谓外观形象的景观化,即要摒弃原先公厕的脏乱差臭形象,结合雕塑、小品等“浙派建筑”特色,科学选用优质、新型、环保、节能的建筑装饰材料,合理开展外墙立面改造,把每一座公厕当做一个城市小品来打造,做到一厕一景。

  而功能设施的现代化,体现出的是以建设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科学理念。不仅完善照明、通风、除臭、环保等配套设施,而且还会安装智能马桶,甚至还开设“无性别”卫生间、化妆间、母婴室等。

  “我们还会借鉴学习国外公厕先进理念,逐步引入休息购物,比如便利店、咖啡厅、按摩椅、取款机、浴室等,以及产品体验,比如智能马桶展示厅等,甚至还会通过智能魔镜,让市民随时掌握天气和新闻。”

  朱士增说,作为公厕革命的一个核心,功能设施的现代化,就是把公厕真正打造成城市“转换心情”的休憩驿站。

  至于管理服务的专业化,就是引入专业化公厕管理团队,利用智慧城管APP,推广“厕所数字地图”、“二维码扫描一键投诉”等“互联网+厕所”管理服务创新手段,实现地图找厕所、用厕所,更重要的是评厕所,把公厕纳入用户评价体系,打造厕所管理新标杆。

  3

  第一批有望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

  前不久,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三大革命”工作部署会召开,成立了台州市区“公厕革命”(公厕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

  “我们现在有三个试点已经在改建,一个是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西侧的公厕,一个是枫南小区对面的公厕,以及新建的和合公园里的公厕,三个试点都将于元旦前后建好,并于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朱士增说,三个试点将打造成旗舰的城市驿站,作为标杆和示范。

  而整个公厕革命,将持续三至五年。按照计划,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完成立项审批;2018年11月底前所有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3月份所有公厕全部完工;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底前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标签: 台州;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83339845369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