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入室盗窃嫌疑人4年后落网 因为喝过的瓶子留下了DNA
2017年12月01日 09:48: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徐晔 通讯员 郭佳莹

  在香港TVB剧《法证先锋》里,经常看到法证人员在犯案现场对水杯、饮料瓶等进行唾液提取,目的是化验其中的DNA,以锁定犯罪嫌疑人。这一技术,在天台警方破获入室盗窃案中也发挥了作用,发生在4年前的一起案件就因为DNA比对相符告破,嫌疑人贺某终落网。

  2013年8月31日凌晨,贵州人贺某在临海赌博,一个晚上下来,欠了王红、小李(均为化名,另案处理)两人赌债共计5000元。没钱还,王红、小李就蛊惑贺某一起入室盗窃。“他们说只要去偷了,就可以把赌债免了。”贺某事后交代。

  开上车,三人来到天台某村,盯上了村里袁某家。一番捣鼓后,三人进入房内,盗走一套罗蒙西服、两条被褥、两瓶茅台酒、一双耐克旅游鞋、一盒冬虫夏草保健品及银项圈、银元、铜钱等财物。看着财物这么容易得手,王红、小李还打开了冬虫夏草保健品,顺手递了一小瓶给贺某。

  “高档货,没喝过。”贺某打开后,对着瓶口喝完这一小瓶,随手将空瓶扔在房内一角。不曾想,这成为日后破案的关键物证。

  偷完袁某家,三人继续作案。在隔壁一户人家,他们盗走了一楼客厅桌上一皮夹内的1600元现金。

  这些财物和现金被王红和小李瓜分,贺某的赌债则被免去。

  第二天,袁某发现家中被盗,随即向天台县公安局报案。警方在袁某家中调查取证时,发现了贺某喝完的空瓶。“我们家人没有喝过。”袁某很肯定地回答。

  据此,警方认为,这空瓶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留在现场的。

  随后,空瓶被送往台州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技术人员提取了留在瓶口的DNA。这一有利证据被警方锁定。

  今年,全国血样库进行升级,警方在新的数据库中发现此前从瓶口提取出来的DNA与库中贺某的DNA相符。由此,警方锁定了贺某,不久贺某落网。归案后,贺某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近日,经天台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贺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贺某应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1600元。


标签: DNA;刑侦;盗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