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高发期流感气势汹汹 别慌,疾控专家来支招
2017年12月20日 16:37: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金伟巍

  台州晚报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家长楼女士一直留意着班级微信群的信息,自从上周五孩子班级因患流感学生人数较多而停课,孩子已经三天没上学了,上星期,班上每天都有十几个孩子请假,最多的一天有21个孩子请假。除了楼女士孩子的班级,这两周,台州其他学校也陆续受流感影响,或全校停课,或班级停课。那么此次流感疫情到底是咋回事,有多大影响,市民又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台州疾控专家和各大医院医生,让他们给你说说明白。

  近半月来,医院儿科爆满

  前天晚上,椒江的何女士带着高烧、咳嗽的女儿去急诊科就诊,被告知排到了91号,而后面还陆陆续续赶来了很多患儿。用何女士的话说,当时放眼望去,候诊区里基本上都是额头上贴着退热贴的孩子,咳嗽声此起彼伏。

  这样的场景,在台州各大医院的儿科里已经出现近半个月了。台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星告诉记者,近半个月来,儿科每天都人满为患,一两岁的幼儿、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生甚至是初中生都有,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怕冷、浑身酸痛等流感症状。

  “患儿明显增多,据统计,患儿最多的一天,24小时门诊和急诊人数加起来超过了760人,突破了中心医院儿科24小时门、急诊量的历史新高。”李星介绍,以往中心医院24小时的门诊加急诊量基本都维持在四五百人次,五六年前的一次流感高发期,当时24小时的门、急诊量最大时达到650人次,而这个峰值已经被这次刷新。

  而在台州市立医院的儿科,上周日一天的门诊量就超过了600人次,另外急诊还有300多人次,门、急诊的数量加起来是平时的一倍,根据监测,其中的流感样病例明显上升。

  市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美芸介绍,从门诊询问病史的情况来看,这些小孩子的兄妹或者同学中都有感冒患者,可见病毒的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在儿童间较快。

  儿科医生提醒家长,普通感冒可以靠自身免疫力扛过去,但是流感往往伴有高热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就医或用药不对症,会持续高热,导致肺炎等疾病。

  幼儿园、小学成了流感“重灾区”

  由于流感进入高发期,幼儿、儿童抵抗力较弱,感染流感病毒的概率很高。

  有些家长认为,当一个班级或者一所学校出现部分流感学生后,再将其他健康的孩子送到流感人群密集的学校里上学,会导致更多的孩子感染流感病毒,建议学校早些停课。而那些因流感请假的学生家长也认为,一部分学生请假在家,另一部分学生则在上课,这样会打乱正常教学秩序,更会导致请假的孩子跟不上教学进度。

  那么,什么情况下该停课?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安全管理处了解到,如果一个班级有十几个学生请假,学校应先征求当地卫生部门的意见,当卫生部门可以确定这些学生是流感所致不适的情况下,学校则要将情况反馈给当地教育局,经审批后方可停课。

  为什么儿童最易受传染?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台州流感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11月以来,台州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98%,要高于上个月的1.95%,也就是说,100个就诊的患者中,有2个是流感患者。另外,根据聚集性疫情监测系统报告,近期多个县(市、区)发生多起学校流感聚集性疫情,且部分班级出现停课现象,这些均表明目前台州冬季流感活动度增高,且今年儿童是患流感的主要人群。这是为什么?

  对此,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海江给出解释。

  首先,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各种呼吸道病毒、细菌都能引起人的呼吸道感染,其中传染性比较强、传播快的主要是流感病毒,而儿童抵抗力较弱,容易被传染。

  其次,流感病毒类型发生变化也是一大原因。从监测的情况来看,从11月开始,台州流感的病毒类型从甲型H3N2转变为乙型流感,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人群缺乏免疫力,容易发病造成传播,且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这也是目前流感主要在儿童中发生的主要原因。

  第三,近期天气转冷,教室里不注意开窗通风、空气质量差,一旦有流感病例出现,容易造成流感等传染病传播。

  “不过,市民也不必产生恐慌,可通过给儿童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平时勤通风,勤洗手,定期消毒孩子的玩具。”林海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高热,及时就医,以免出现重症病例。

  

标签: 流感;感冒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