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中心城区品质提升美丽乡村焕新光彩 台州大手笔绘就花园城市
2018年01月04日 10:41: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改造后的路桥区东入城口如一幅美丽画卷。(台州日报记者 牟永选 摄)

  核心提示:城市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动力,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去年,台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台州日报1月4日讯(记者 叶晨阳)岁末年初,漫步在台金高速椒江章安收费站出口,一个花团锦簇、诗意盎然的入城口浮现眼前,“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几个大字让人眼前一亮。

  一座城市的入口,是城市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去年,有关部门将该入城口的形象提升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组织建设、规划、国土等专家多次研究和现场踏看。从绿化景观提升设计方案修订到土地实地测量等,逐个攻破建设难题。

  入城口改造是台州大手笔绘就花园城市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台州立足台州独特的自然禀赋,以生态宜居为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智慧化管理,走出了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华丽蝶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已留下台州的身影,新时代的台州城市建设必将更上一层楼。

  拆建并举,中心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上月29日,最低气温降至零摄氏度,路桥公园一期项目所在地依旧一派繁忙——工程车进进出出,挖土机来回开动,近60个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公园绿地地形整坡、清水平台、节点小品及地下停车场建设。

  据该项目负责人黄敏介绍,未来的路桥公园将是路桥区一座标志性公园,分为文化中心区块和中央山区块,占地约2300亩,其在设计时特意引入了路桥“桥”的理念,着力营造路桥水乡的独特印记,展现“百路千桥、文化路桥”的形象。去年,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预计下半年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着眼于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集聚度,去年台州把重点区块建设作为提高城市建设规划水平、保持组团式城市特色的重要抓手来抓,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央商务区地标建筑天盛中心住宅结顶,开投金融大厦主体结顶,腾达中心正在地下室施工。绿心生态区飞龙湖生态区雏形渐现,一江两岸区块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江岸尚城医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葭沚水城南广场启动前期建设。30平方公里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大平台基本构建。高铁新区、江北商务区、中央山周边等重点区域有序推进。

  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去年,各地按照“一盘棋、高起点、全覆盖、快速度”的要求,综合施策,强势推进。截至上月初,市区1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39个全部拆除项目完成拆迁12437户,完成率100%;42个完成签约项目完成签约17595户,签约完成率95.3%。

  城更美了,路更宽了,地更绿了,这是市民的普遍感受。“今年,我们将以‘城市经营’的理念,推动旧城改造、历史风貌修复、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倾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格局。”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统筹,美丽乡村焕发新光彩

  清洁的路面,蓝、绿、红、黑四种不同颜色垃圾桶一字排开,桶上分别标注“可回收垃圾”“可腐烂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字样……时下,在仙居县湫山乡溪东村,垃圾分类处理已成为当地百姓共识。

  “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打造‘水净、人文、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是我们统筹城乡发展、绘就花园城市的共同目标。”市农办社会发展处负责人陈利表示。

  目前,全市各地已建成578座农村生活垃圾堆肥处理设施,其中机械化快速成肥机器210台、太阳能普通堆肥处理房74座、生态化简易处理设施294座,辐射带动了全市共4179个建制村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覆盖率达90%。台州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委原副书记唐一军、副省长孙景淼的批示肯定。

  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则扎实推进,累计启动110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目前已有65个村通过验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到去年11月底,全市2647个整治项目中,2506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7.67亿元,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位列全省第1位和第3位。

  陈利说,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年,台州将深化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交通、供排水、供电等条件。增强农村发展能力,将村庄建设和产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资产证券化,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全面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助推台州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借力信息化,城市变得更“聪明”

  元旦,市民刘倩倩来到市政府大楼对面的公交站点候车。约三分钟后,她想搭乘的902班车到达。

  “公交车来得很准时,没有早到,也没有晚点。”刘倩倩说,现在,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她会选择公交车出行,既省时又省钱。而出行前,她都会仔细查看智能手机“台州行”APP软件,以便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上车。

  城市发展不仅需要精心建设,更需要智慧管理。去年,台州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动力,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服务的智能化,电子政务、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交通物流、水务管理、医疗健康等方面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城市化进一步融合,城市管理新模式初步显现。以社会保障“一卡通”为例,目前台州已建成省内异地就医信息交换结算平台,实现全市医保参保持卡人员可在全省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实时结算。

  “下阶段,我们将围绕市民广泛关注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以需求为导向,强化信息技术在便民惠民、社会保障、环境监测、预警应急等领域集成应用,大力推进智慧民生项目的建设。”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年底前,台州将全面实施高宽带、广覆盖的光纤接入网络改造,有序提高城域网出口带宽,实现城镇全覆盖。加快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基本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推进5G技术商用,优化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布局。加快北斗卫星、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通过卫星遥感设备开展实时感知监测与智能预警,提升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届时,台州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基本形成,城市可视化率等再次提高。


标签: 中心城区;乡村;信息化;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城市发展;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43847440295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