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喜迎市党代会】风劲帆高党旗红
2018年01月11日 09:15: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十九大代表吕义聪(中)走进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过去一年,我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全力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元旦前夕,我市省级重点工程——路泽太高架项目临时党总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条21公里的战线上,66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领1500名参建员工,全力推动路泽太高架建设再攀高峰。

  回眸过去的2017年,我们发现,台州这座山海水城党旗飘扬,催人奋进。

  这一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准发力破难题,铆足劲头拼命干,奏响了实干最强音。

  这一年,台州大地呈现的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涌现的是积极向上的强劲能量。

  这一年,台州继续发力,全速奔跑,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突出实效谋发展

  台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吉利汽车路桥基地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吕义聪激情澎湃,结合亲手制作的PPT,,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谈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台下,来自各行业的优秀党员,聚精会神地聆听,现场掌声不断。

  自党的十九大后,吕义聪便成了“大忙人”——马不停蹄地走进高校以及社区企业,向党员群众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

  “扣准‘实’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确保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入脑入心、家喻户晓。”台州市委负责人说。

  “抓不好党建,一切都等于零。”去年,我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解读,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推进台州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市委理论中心组率先垂范,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扩大)会议、领导干部论坛等形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交流15次。全市精心组织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台州活动,邀请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振华作专题讲座,全国295万网友收看了网络直播,43.6万网友参与交流互动。

  这一年,理论宣讲声势强劲。全市各地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系列重大主题宣讲活动,累计开展主题宣讲1900多场次,受众40余万人。5000多场次的“百姓故事大家谈”“剿灭劣v类水”“和合文化”“最多跑一次”等各类宣讲,因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党员干部思想基础不断夯实。

  在学习中,我市坚持“深入细致学、攻坚克难干”,支部主题党日与大抓项目年、推动“拆治归”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对标看齐当先锋”行动。据统计,全市有5032名党组织书记带头认领并完成小微水体整治,3800多名机关干部主动参与“驻村督导服务”,全市上下形成了实干为导向的强劲氛围。在“大抓项目年”活动中,全市广大党员争当先锋,冲在一线,干出了台州速度。截至去年11月,全市43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2%,同比增长24%。

  在选贤治劣上下功夫,精准科学打造铁军队伍

  王军是仙居第六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去年7月,作为后备干部的王军被组织部门抽调到朱溪水库张郎村工作组,参与水库移民安置工作。

  一连两个多月,王军一心扑在移民安置工作上。腰椎盘突出得厉害,贴上药膏忍一忍;想家里9个月的宝宝了,拿出手机看一看……在王军和他的伙伴们努力下,张郎村移民安置协议签订提前全部完成——去年,仙居派出200余名干部开展朱溪水库移民安置“百日攻坚”行动,助推项目顺利完成。

  让干部在一线锤炼成长,是我市培养选拔干部的一大法宝。“这几年,如何激发队伍活力、抓好干部梯队建设和从严日常管理,成为我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台州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实施办法》等,全面实施年轻干部五个“一线” (改革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重点工作一线、服务群众一线、县乡基层一线)锻炼计划。去年以来,我市已安排200多名年轻干部到“五个一线”挂职锻炼、蹲苗成长,着力打造铁军队伍。

  去年是换届之年。我市聚焦战斗力标准,注重老中青相结合,在优结构强功能上下足功夫,真正让领导班子这台发动机产生强大的“引擎力”。换届后,新一届县(市、区)领导班子迅速进入赶考状态,形成战斗序列,聚焦矛盾难题,勇于攻坚破难,干出台州铁军的威猛之势,有力推动了台州赶超发展裂变发展。椒江区启动“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打破了已沉寂20年的葭沚区块拆迁改造局面;黄岩区仅用40多天就攻下了停滞15年的天长路旧城区块改造项目;三门县仅用2天时间就拿下拖了3年的下湾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遗留问题……基层干部普遍反映,这一届新班子干出了令人瞩目的力度和速度,也树立了新的发展高度。

  在选贤的同时,我市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四风”专项整治,着力强化正风肃纪,党风正风持续好转。全市建立了308个巡查组,紧盯节庆假日重要节点,加大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去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规定精神问题258个,处理483人。同时,市纪委坚持每周一通报,县(市、区)高密度通报曝光,形成“天天见通报、日日有曝光”的高压氛围,全市掀起“四风”整治风暴,有力保障了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在3个月集中整治期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90起,处理人员116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65起。

  在涵源固本上下功夫,打好基层党建“翻身仗”

  去年年末,天台县三合镇山头洋村干出了项目加速度——两天时间,完成313省道涉及共120亩土地的签约丈量工作;三天内,涉及苍山产业集聚区大二期的180亩土地全部丈量结束。

  “征地工作能如此顺利地开展,得益于党员干部们行动迅速、工作到位。”三合镇纪委副书记秦高军说。去年,三合镇秉持“工作做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宗旨,实施“先锋印记”工程,组建“红旗服务队”,实行党员网格包干、挂牌亮诺、纪实留档等,重点工作建设强劲推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台州行政村多、薄弱村多,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始终是焦点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打好“翻身仗”,从短板抓起,向问题开刀,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高起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力发展,聚焦队伍——我市一以贯之把从严要求落实到村级换届工作的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探索形成了一村一年轻干部、挂牌选贤、选举现场标准化管理等13项务实管用的制度做法,选出了一批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村社班子,较好地完成了又稳又好又快目标。其中,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比上届提升了28.1%。

  各地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为核心,以行动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三十条意见》和《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进位。去年,我市开展党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强基惠民帮扶团”“集中轮训”“第一书记”“乡贤帮村”“企业结对”五个全覆盖,落实帮扶项目1985个、帮扶资金15.6亿元。目前,我市16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转化1294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82.5%。

  如今,全地域和全领域同步抓、同步推党建已成为新常态,并结出硕果。在两新组织,“党建筑基、小镇逐梦”工程在全省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泰隆银行“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被省委两新工委发文推广。在机关,全力破解机关党员“灯下黑”,深化机关党建“三红”工程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交流。在国企,党建工作“二十条”研究制定。在学校,市委教育工委已组建,全面党建开启了新征程。

  风劲帆高党旗红,砥砺前行谱华章。我市党建工作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正以信心满满的姿态,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向前迈进。

标签: 基层党建;实效;台州;工作;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