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市场主体激增的背后
2018年02月11日 08:32:1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马滨生 陈耿

  近日,记者从临海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7年临海全市市场主体新增13942户,同比增长36.03%。其中全市公司制企业新增3729户,同比增长46.29%。市场主体在册数量达70494户,首次突破7万大关。

  “彰显市场活力的增长数据,得益于临海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最多跑一次’等简政放权新举措激发的市场内生活力及企业优化升级增添的新动能。”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临海要延续高质量发展态势,转化发展新动能,勇当台州发展排头兵。

  向作风转变要红利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在不久前闭幕的“2017浙江省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临海的浙江宾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了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表彰。“创业初期,宾美接到德国客户的一笔大订单,临海市商检局得知后,主动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办理出口商检手续。之后,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原有厂区面积、水电供应等矛盾日益突出。”公司总经理张兵权说,那时,该市分管领导带领环保、科技、经信、银行等部门人员,来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最后让他们快速落户到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谈及公司发展过程,张兵权对临海干部提供的无微不至的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干部争当“店小二”已在临海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各级干部纷纷走进企业,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吸引和推动了包括吉利汽车产业园、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新天和科技产业园在内等多个产值上百亿元项目在临海快速落地。

  吉利临海基地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遇到了停放和运输难题。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当地交管部门,立即帮助落实了一个面积上百亩的临时停车场,并加强周边道路巡逻。

  随着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壮大,原有厂房已无法适应企业发展。2017年初,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攻坚团队,用时一个月,在原万盛厂区附近,再征了一块80亩土地,用于扩建。

  深化服务理念只有进行时。眼下,临海全市干部转变作风,以更精准无私的“妈妈式”服务培育市场主体,一场“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题活动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临海10个工作组奔赴各乡镇,共走访规上企业335家(占该市规上企业数的72.2%)、小微园4个、服务业重点企业2家、规下国家高新企业10家。

  向制度改革要活力

  削减审批事项

  “曾经,动辄‘长征式’的审批模式,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改革势在必行,而行政审批改革首当其冲。”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溢表示,去年8月末,临海市壹鸿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到第一本全程无纸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这标志着临海企业注册登记正式进入全程无纸化、电子化、零见面时代。

  电子化注册登记只是临海行政审批改革的缩影。去年以来,临海以“减政放权、便民服务”为宗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一项项举措的有力实施可以看到,临海该领域改革渐入佳境。

  ——深化证照联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营业执照与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后置审批事项、关联服务事项100%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设立“十一证合一”综合服务窗口,平均办理时限从3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提交材料从42份减少至11份。

  ——在全省率先探索县(市、区)同步的“全市通办”,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破属地壁垒,开展台州市内跨区域通办试点工作。

  ——在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创业园(基地)等进行试点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去年以来,相继在台运广场、耀达蜂团创客空间试点,累计办理住所承诺市场主体42家。

  找准堵点,击中痛点,才能使改革显出成效。据2017年11月份《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评估专报》,临海市场准入效率、多证合一办理速度均在全省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向企业优化要动能

  推动改制升级

  去年,临海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财政总收入接近百亿元。成绩的取得,源于临海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优化升级、产业强市”战略。

  周建升是临海一小微企业主,公司刚成立时,拓宽市场遇到了阻力——每次和客户沟通业务,个体户的身份都会使他备受质疑。发现周建升有“个转企”意愿后,临海市市场监管局和科技局派专人上门提供咨询指导,帮助其解决证照办理、项目备案、市场开拓等方面困难。去年,该公司营业额超1000万元,并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企业、临海市小微企业十佳创业之星。

  自2015年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以来,临海通过政策扶持,对“个转企”企业实施免费刻章、代理建账、代办涉税事项、代报企业年度报告、统计报表等服务,三年累计“个转企”1121家。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更需抓住规上工业企业这个“牛鼻子”。去年临海大力实施“2513”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等项目正不断裂变扩张。此外,这些龙头企业茁壮成长,丰富了上下游产业链,从而带动市场主体增加。

  “截至去年12月31日,临海累计共有企业21815家。其中,第三产业主体数10730户、第二产业7527户、第一产业3558户,企业产业整体呈现三、二、一的倒三角分布,这表示临海产业结构正日趋优化。”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市场主体增长的当下,除了扩大经济规模,临海还要创造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才能使“双创”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标签: 临海;红利;临海市;市场监管;审批;科技产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