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山下金村城中村改造怎么突然要收“土地差价费”?
2018年04月09日 10:07: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许灵敏

  全村所有的房子拆了重建,且有4种套型可供村民选择,这本是一项欢欣鼓舞的惠民工程,但温岭太平街道山下金村的部分村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村里对选择改造小别墅的户型,“突然”加收4—6万元的土地差价,他们表示质疑和不满。

  清明节前,记者到村里进行了调查和核实。

  “为何现在通知要收钱?”

  “隔壁的几个村庄都不收,偏偏我们村要收?“

  “早知如此,我们就不造新房了。“

  ……

  4月3日下午,接到反映情况后,记者来到山下金村时,上百名村民聚集在村办公楼前,情绪激动,也很焦虑。按照村委会通知,当天是缴费的截止日期,如果不交,将被视作放弃建新房的权利。

  作为一个城中村,山下金村是太平街道最南端的一个村子,紧挨着出温岭城区的滕岭隧道。

  山下金村的村民大都姓金。据介绍,全村约有900户,3000多人口。

  此次房屋小康型改造,是将整村房屋拆掉重建,计划建造大小两种别墅、排房和商品套间等四种户型,按人口数报名,供村民自主选择。

  记者站在村口看到,村中的老房子正在陆续被拆掉,待建区成了一片废虚。

  在详细听了交费户村民的诉求后,记者来到村会议室——村里在召开两委班子会议,正在研究建房事宜。村党支部书记蒋冬明和村委会主任小金等村主要干部诚恳接受采访,对村民的质疑也一一作了解释。

  综合村民和村委会的不同说法,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的争执。

  争执之一

  4万元至6万元的土地差价,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我们老房子拆掉造小别墅,按照人口数报批,并没有超出指标。“说自己也当过村干部的村民金建华此次选择了造别墅型,且属大套的,按村里的规定得交6万元土地差价。他告诉记者,大小两种户型的别墅用地面积在70-90平方米,而第三种不收取费用的排房立地面积也差不多(两间夹在一起),彼此间只差1.35平方米,不足以收取这样的土地差价。

  “收来的钱也是用于今后的集体支出,如基础设施等。”蒋冬明解释说,村里集体资产薄弱。长期以来,因代缴养老保险金,老人补助,以及村貌建设等,每年村集体资产还亏空上百万,而此次整村改造,配套设施建设资金预计缺口在两千万元以上。

  那么向别墅户型收取4—6万元,依据是什么?

  蒋冬明介绍,村里与村民的计算方法不一样,即不单单以房屋立地面积为标准,还考虑到小别墅所需的配套设施,如公共道路、绿化用地等。经估测,这两种户型得多用土地面积为6平方米,按照目前村里集体房租赁价格,才决定收取这样的额度。“如果不收取,选择套间的,就要明显吃亏。”

  对村干部的解释,村民们也持不同意见,认为排房的间距面积如算上去,与别墅型也没多少差别了。

  争执之二

  为何签拆房合同时不说,现“突击”收取

  据了解,山下金村的整村改造是去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村里开始与村民签订拆房协议。

  “那时候,问过驻村干部,都说不收这样的钱,现在房子拆了,就逼着我们交钱。”金建华说。

  对此,村委会主任小金介绍,当初签协议报名时,村里预计选择造别墅的只有160户左右,现在实际报名却有292户,远远超出预先的规划设想。

  “这样村里用地面积就有巨大压力了。”蒋冬明说,如果有些村民不愿交这土地差价,现可改选排房和套间,实行城中村小康住宅改造,目的是节约土地。

  蒋冬明还说,做出这样的决定,是经过党员和村民代表表决,是符合法定程序的。

  据了解,按照这样的标准收取,村里共可收取建设资金1500万元左右。

  争执之三

  隔壁几个村不收,为何偏偏山下金村要收

  村民小蒋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城中村改造,每户可获得20万元补助资金。因此,这几天在收取这笔土地差价时,村民可以交现金,也可以从专项补助款中扣除,只要村民在承诺书上签字就行。

  截至记者离开村子时,约三分之二的别墅型户主已经交纳或签下扣款的承诺书。

  而三分之一不愿交纳的村民认为,在太平街道另外还有三四个村也在推进整村改造,户型选择也相类似,他们却没设置所谓的土地差价,唯独山下金村在收取,这是否合理呢?

  对于这样的疑问,村干部解释,隔壁几个村庄在前些年都已经进行过宅地基级差投标,村里已经收取了一定的土地差价,不存在土地使用不同而带来的不公平问题。

  村民对这样的解释也不认同,认为理由不是很充分。

  采访中,还有村民反映了因户口和旧房违章而被淘汰选择权等诸多问题,期待村里合理安排。

  当天下午,带着村民的疑惑,记者来到温岭市太平街道,街道主任郑君宏表示,山下金的整村改造,一直在街道指导下有序实施,街道也同意合理收取土地差价费来弥补基础设施建设资不足,且要求依法依规进行。

  “当然,全村建房,是复杂而烦琐的。”郑君宏说,他也理解部分村民的疑问,下阶段街道将加强工作力度,尤其是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建设小康型住宅,就是让群众过上小康、和谐的生活。”


标签: 城中村;改造;土地;差价;收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