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暴雨突降游客被困 黄岩:雨夜急救12小时
2018年05月29日 06:04: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周薇薇 顾婧楠 王淑燕

0.jpg

  救援人员帮助老人过溪。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周薇薇 顾婧楠 王淑燕) “多亏你们及时救援,给你们添麻烦了。”5月28日凌晨5时30分,台州市黄岩区上郑乡的9名游客在救援人员护送下,安全蹚过溪流后,连声道谢。彻夜未眠的上郑乡及当地派出所的救援人员,也终于松了口气。

  5月27日,黄岩西部下起大雨,山区溪流水位暴涨。当天傍晚5时,宁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援电话:“我们被困在了干坑村高路头,快来帮帮我们。”

  雨越下越大,水势必然会越来越凶猛。上郑乡与宁溪派出所的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湍急的水流奔腾而下,水面有20多米宽,涉水过去救援根本不可能。天色渐暗,3名游客被困对岸束手无策,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等到天黑,救援难度更大。

  “用吊机把游客运出来!”在观察地形和人员状况后,救援小组果断作出决定。在吊机开至现场之前,他们先将救生衣用绳索送至对岸;20分钟后,吊车到达,吊臂带着防护铁桶缓缓伸至对岸。

  1个、2个、3个。终于,晚上7时30分,3名游客全部被成功救出。两个多小时的救援,让在场所有人都捏了把汗。

  除了这3名游客,会不会还有其他游客遇险?“立即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排查,确认是否还有其他被困游客。”上郑乡党委书记陈新国将在场机关干部分成两队,对所有景区进行地毯式排查。

  “黄石枕流景区内有9名游客被困,其中两名孕妇、1名老人。”晚上7时39分,报警电话再次响起。

  此时,上郑乡降雨量达58毫米,游客所在地溪面宽度达40多米。上郑乡迅速成立现场指挥小组,宁溪派出所、消防大队及120指挥中心共同参与施救。

  然而这次,由于溪面过宽,吊臂无法伸至对岸;而游客中有老人和孕妇,救援难度也更大。经研判,现场指挥小组在与被困游客充分沟通后,果断作出暂缓转移,改为投送物资的决定。

  “我懂水性,我把绳索拉过去!”上郑乡武装部长王永明和村民徐宝法主动请缨,他们冒着急流带头下水,拉着绳索横渡溪流,并通过绳索将水、食物、帐篷、被褥等物资一一运抵对岸,送到被困游客手中。

  “你们别害怕,我们会一直在这里。”为安抚受困游客,上郑乡乡长李浦军带队通宵驻守在指挥现场,时刻关注游客和水位情况。救援人员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5时30分,等水位下降到安全高度,救援人员在拦水坝外道组成人墙,护送游客过河,终于将9名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标签: 救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