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暴雨阻路 黄岩12小时连夜营救12位游客成功脱险
2018年05月29日 09:38: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周薇薇 通讯员 顾婧楠

  台州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周薇薇 通讯员 顾婧楠)“给你们添麻烦了,多亏了你们的救援。”5月28日清晨,最后一批被困游客成功撤离,在他们的道谢声中,彻夜未眠的黄岩上郑乡干部群众终于松了口气。

  事情要从5月27日说起,当日黄岩西部普降大雨,山区溪流水位暴涨。当天17时许,宁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救电话:“我们被困在了干坑村高路头,快来救救我们。”

  雨越下越大,水势必然会越来越凶猛!上郑乡政府与宁溪派出所迅速派出救援小组到达现场。湍急的水流奔腾而下,水面有20多米宽,涉水过去救援根本不可能!天色渐暗,3名游客被困对岸束手无策,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等到天黑,救援难度更大。

  “用吊机把游客运出来!”在观察地形和人员身体状况后,救援小组果断作出决定。在吊机开至现场之前,他们先将救生衣用绳索送至对岸,20分钟后,吊车到达,吊臂带着防护铁桶缓缓伸至对岸。“一个、两个、三个……”终于,19点30分,3名游客全部被成功救出。两个多小时的救援,让在场所有人都捏了把汗。

  “立即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排查,确认是否还有其他被困游客。”上郑乡党委书记陈新国立即将在场机关干部分成两队,对所有景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对景区外停放车辆分别进行核对。

  “黄石枕流景区内有9名游客被困,其中2名孕妇,1名老人。”19点39分,报警电话再次响起。

  险情就是命令!此时,上郑乡降雨量达58毫米,游客所在地溪面宽至40多米,水位很高,这次的情况比第一次救援更为危急!该乡迅速成立现场指挥小组,宁溪派出所、消防大队及120指挥中心共同参与施救。吊臂不够长,无法伸至对岸!游客中有老人和孕妇,涉水更不现实!多套方案尝试未果,现场指挥小组在与被困游客充分沟通后,果断做出暂缓转移,改为投送物资的决定。

  “我懂水性,我把绳索拉过去!”乡武装部长王永明和村民徐宝法请缨,他们冒着急流带头下水,拉着绳索横渡溪流,并通过绳索将水、食物、帐篷、被褥等物资一一运抵对岸,送到被困游客手中。“你们别害怕,我们一直在这里。”为安抚受困游客,乡长李浦军带队通宵驻守在指挥现场,时刻关注游客和水位情况。次日凌晨,水位下降,指挥小组组织人员在拦水坝外道组成人墙,确保9位游客安全撤离。


标签: 暴雨;受困;救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