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建筑工人摔下脚手架,钢筋贯穿胸部 六医生联手救回
2018年05月31日 06:35: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王凌云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王凌云)在手术室,消防队员用切割工具将伤员身体两侧过长的钢筋切断,方便医生做手术。

  胸口是多么柔软敏感的部位,当它被直径2厘米的螺纹钢筋贯穿,那是什么样的感受?想想都会头皮发麻。

  5月28日中午,一名工地的施工人员从高空坠落,不幸被钢筋扎穿胸口,命悬一线。

  台州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的6名医生联手执刀,历时2个小时,将伤者从死神手里夺回。

  可怕!

  男子胸膛被钢筋生生贯穿

  30多岁的孙师傅(化名)在温岭一家建筑公司上班。28日上午,他和同事们在工地施工,一个没留神,他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

  脚手架离地四五米,孙师傅掉下的瞬间,顿时感到胸口一阵剧痛。原来,在高空坠落的时候,他刚好摔在下面竖着的一根钢筋上。

  “钢筋从孙师傅的胸部左侧刺入,从右侧穿出,孙师傅整个人就被钉死在地面上。大家都被这一幕吓呆了。”孙师傅的同事小罗回忆,当时大家围上来,却手足无措。这钢筋足有1.7米长,又不能胡乱拔出,孙师傅痛苦地呻吟着,浑身抽搐。

  报警后,消防部门和急救车先后赶到。消防官兵使用切割机,小心翼翼地将底部的钢筋切断。随后,孙师傅携带着一大截1.2米长的钢筋,被塞进急救车,送到最近的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

  万幸!

  钢筋刚好避开重要部位

  大约11点21分,孙师傅到达急救中心。“留着那么长的钢筋,任何手术都会受到阻碍。”在胸外科副主任张宗良等医护人员邀请下,消防人员披上大褂,戴上手套,带着切割机到手术室,继续将露在孙师傅身体外头两侧的钢筋部分切除。

  由于伤者是左右侧胸贯穿伤,无法平躺或者侧躺,为了避开其受伤部位,手术室医护人员为伤者垫了5个体位垫。随后,超声影像科医生为伤者做了B超检查。

  “B超一照,大家悬着的心顿时放下了,运气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张宗良说,检查发现,尽管锈迹斑斑的钢筋将孙师傅捅穿,但是重要脏器均没有受伤,“心脏离钢筋经过的位置就差半毫米,只要稍微再偏一点,孙师傅的心脏可能就被捅伤了。”

  顺利!

  胸部两侧同时进行手术

  怎么做才能把孙师傅体内的钢筋取出,又不会伤及体内器官?经过商议,医护人员决定胸部两侧同时手术。方案一定,胸外科主任李明东、单立群、张宗良等两组医生同时开动,进行两肺修补术及胸腔探查术。

  “我们从两侧沿着钢筋慢慢往孙师傅身体里深入,将孙师傅体内和钢筋紧挨着的血肉组织慢慢和钢筋分离出来。最后,我们基本上将他身体里的皮肉和钢筋完全分开了,好像中空了一样,这才缓缓将钢筋从孙师傅体内抽出来。”

  到了中午12点多,钢筋终于被慢慢抽出。胸外科医生随后为孙师傅切除了少量戳坏的肺部组织,并且进行“修补”手术。“我们切掉的肺部组织大概占孙师傅整个肺部的1/20,所以对孙师傅以后的呼吸功能不会有太明显的影响。”

  到下午1点50分左右,手术顺利完成,孙师傅被送入ICU继续接受治疗。但因为继发感染、并发症等因素,孙师傅目前还需要在ICU监护治疗。

标签: 救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12927617230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