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告别“靠天治水”!水质反弹后 黄岩这样推进治水工作
2018年07月04日 15:23: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符贝贝

永宁江

  在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三江口,一道80米长的永宁江闸,将黄岩母亲河永宁江一分为二。大闸的东面,是混浊泛黄的海水,直通东海;西面,是碧绿的江水,贯穿黄岩城区。

  国家“水十条”监测断面江口断面,就在闸口西面不远处的永宁江上。今年初,江口断面水质反弹为劣V类,在4月15日的全区治水再推进大会上,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带头自我检讨,主动自我追责,公开表态自扣奖金,一时引发热议。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黄岩治水工作推进得怎样,出台了哪些举措,水质又有哪些变化。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前往黄岩实地探访。

  全区掀起全民治水热潮

  “深受触动,深感内疚,压力很大。”日前,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郑晖说,4月15日全区治水再推进大会召开后,黄岩迅速掀起了新一轮的治水热潮。

  这段时间,黄岩到底有多重视治水工作?黄岩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把治水工作摆到当前的首要位置。

  黄岩区领导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事先通知,不设定路线,直奔现场,随机抽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黄岩区委书记徐淼、区长陈建勋针对治水工作开展了合计11次的暗访以及突击检查工作。

制图 叶剑锋

  全民治水,全天候治水,是黄岩这段时间抓治水的具体要求和真实写照。上垟乡位于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的上游,占了水库五分之三的水域面积。乡党委书记杨益民说,这段时间,全乡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参与治水,500多名党员一人一张治水清单,全面守护水源地。黄岩长潭水库管理局全局100多人全员出动,去外面蹲点治水。江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剑自从去年9月分管街道治水工作后,就没再过过双休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治水上。”

上垟乡中草药基地

  一系列举措也相继跟进。黄岩区纪委出台“三不得”“三禁令”,给治水划出纪律红线;区委宣传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联合发起治水监督“随手拍”活动,发动市民参与治水监督;区“一湖一河”生态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向区委书记信箱积极举报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法行为……

  水质反弹受到少雨天气影响

  6月27日上午,站在永宁江大闸桥头,暖风拂面,岸边水草摇曳,头顶不时有白鹭飞过,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6月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江口断面的水质已恢复为Ⅳ类。

  2017年,经过治水攻坚,黄岩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从Ⅳ类到劣V类,再恢复到Ⅳ类,最近半年,江口断面的水质经历了一阵坐过山车般的波动。与此同时,长期保持在Ⅰ类水的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今年水质也从一度下降为Ⅲ类,目前已恢复到了Ⅱ类。

  多位受访人士分析认为,从去年底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底的少雨干旱天气,是造成黄岩水质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潭水库

  黄岩区长潭水库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潭水库出现最低水位,为26.65米,为最近十几年来最低。最低库容只有2亿立方米,比平时少了1亿立方米。库容减少,气温升高,导致水库水体置换能力变差,严重影响了水质。“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底,长潭水库已经连续6个月未放水发电。”黄岩区长潭水库管理局副局长黄方林说。

  而依赖长潭水库泄洪、发电放水进行生态补水的永宁江,也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枯水期。“这段时间,永宁江基本不流动,从一条江变成了一条渠。”杨天雄说。

  直到5月下旬开始,随着降雨增多,永宁江和长潭水库才逐渐恢复正常水位。目前,长潭水库水位已回升到近32米高,永宁江也在5月底,今年首次进行开闸放水。

  建立长效机制告别“靠天治水”

  多名受访人士坦言,由于治水基础薄弱、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原因,目前,黄岩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靠天治水”的问题,治水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不过,正是这次罕见的少雨天气造成的水质反弹,将黄岩需要进一步推进治水工作的紧迫性充分暴露了出来,从而坚定了黄岩要不遗余力搞好治水工作的决心。

  杨天雄介绍,早在去年底,黄岩区就计划启动全区“污水零直排”的创建工作。水质反弹后,这项工作明显加快。目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出炉。“我们计划未来3年内投入13.8亿,将黄岩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其中今年要完成2个乡镇、4个工业园区、4个居民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整体创建成功后,黄岩将彻底告别‘靠天治水’的被动局面。”

“治水监督随手拍”活动启动仪式

  “干群治水热情明显高涨,各项工程措施进度明显加快,治水经费投入明显增加。”郑晖总结了近期黄岩治水工作发生的三方面积极变化。“这段时间,通过黄岩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从整体上来看,黄岩的水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全区主干河道水质得到了提升。”

  郑晖说,下一阶段,黄岩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治水工作。一是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做好工业企业截污纳管、“六小行业”雨污分流,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二是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和污泥处置;三是紧抓问题源头,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精准治水;四是完善河长制,责任压实到岗、传递到人,一抓到底;五是坚持全民治水,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治水氛围,着力打好美丽黄岩碧水保卫战。


标签: 治水;水质;黄岩;永宁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