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抓住嫌犯的手,至死不放——
追记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颜曰春
2018年10月31日 04:00: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金晨 通讯员 陈谊 翁海珍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李攀 金晨 通讯员 陈谊 翁海珍)  

  颜曰春,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名普通民警,两个孩子的父亲。10月27日深夜,为解救别人的孩子,他被嫌犯驾车拖行200多米并撞击护栏,却至死不肯放手。

  争分夺秒抢救,最终未能挽回年轻的生命。10月28日2时许,年仅40岁的颜曰春壮烈牺牲。

  被拖行200米仍不放手

  10月27日晚8时许,正在值班的颜曰春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12岁的女儿被人挟持带走。颜曰春立刻和同事赶到事发地派出所,得知嫌犯是与报警人前妻林某凤有过纠纷的陕西籍男子梁某。为了尽快解救孩子,颜曰春和梁某约好,带林某凤在玉环芦浦高速出口与他见面。

  当晚11时20分,梁某比警方预期更早到达现场,机不可失,民警立即开展营救。正当颜曰春伺机靠近时,梁某似乎突然发现了什么,猛踩油门企图逃离现场。颜曰春冲上前一把抓住了他,大声喝止:“不许动!”

  此时的梁某已近乎疯狂,继续驾车往前冲,试图甩掉颜曰春。颜曰春死死抓住嫌犯不肯松手,车子擦着护栏将颜曰春拖行了200余米,嫌犯又猛打方向,把他往护栏上撞击,颜曰春的头部重重撞击在立柱上,最终被甩出数米远。刑侦大队教导员林辉乘机将被劫持的孩子从车内救出,梁某随后驾车逃逸。

  当林辉找到颜曰春时,他已陷入昏迷,鲜血染红了路边的草地。“他的手指微微弯曲着。”回忆起当晚的一幕幕,这位老刑侦一次次哭红了眼睛,“如果他当时选择放手,可能什么事都没有,可他就这么紧紧地抓着,嫌犯越甩,他抓得越紧。”

  不让嫌犯从手里逃脱

  从玉环的偏远派出所到刑警大队直属中队、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港北分室,从警19年,很少有人像颜曰春一样,一直在刑侦队伍战斗。他的正直、执着、拼劲,令身边所有人钦佩。绝不让一个犯罪嫌疑人从自己手中逃脱,是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本色。

  玉环市公安局情指联情中心主任董陈友和颜曰春是多年的朋友和搭档。“两年前,老颜接手了一个案子,一个市民被网络电信诈骗走了110多万元,那时反欺诈宣传还没有现在那么强劲,侦查手段不足、难度较大。”颜曰春一家家银行走访,调取资金流,发现其中一部分资金被转移到好几张银行卡上,并在贵阳、昆明等地银行取款机上被取走。

  线索混乱,查证困难,颜曰春没有放弃。辗转一个多月后,当3名诈骗嫌疑人又在昆明的银行取款机前出现时,颜曰春带队将3人一并抓获,押解回玉环。“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嘴唇都开裂了。”董陈友说。

  一年里,颜曰春有大半年的时间在外地出差,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个多月。2016年以来,颜曰春参与侦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300多万元。

  最不愿挥别分离的手

  天刚蒙蒙亮,哭肿了眼睛的小娴(化名)去买了一块麦饼和一碗豆腐脑放在父亲灵前,那是颜曰春生前最爱吃的早餐。一转身,孩子又泪流满面。对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一切都来得太突然。

  铁血亦柔情,颜曰春最不舍得也最不愿意放开的,就是亲人的手。妻子陈菊花默默地叠好丈夫藏蓝色的警服。“这是他平时最喜欢的一套警服,裤脚都磨破了仍舍不得扔。”出事那天,她在医院里不停地呼唤着丈夫的名字,可怎么也叫不醒他。

  结婚十多年,一家人却是聚少离多。去年3月8日,结束了一整天的工作,颜曰春回家接上妻子去影楼,总算把欠了妻子13年的婚纱照给补拍了。

  二宝出生后,只要一有机会,颜曰春就给两个孩子拍照片、录视频,他说:“经常出差,会错过孩子们成长的很多瞬间,手机里多存些,出差累了,就看看他们的照片、视频,再累也会打起精神。”

  而今,他却再也看不到女儿对着他撒娇的可爱模样,甚至还没听过儿子喊一声“爸爸”。


标签: 颜曰春;玉环;民警;牺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