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打造金丝草产业特色村
路桥新星:从卖原料金丝草改卖成品扫帚,换个思路农民致富
2018年11月07日 10:23:57 来源: 台州日报

  “这种普通的扫帚一把能卖十二三元,比起论斤卖金丝草的利润,高了很多。”近日,记者来到路桥区蓬街镇新星村时,该村村民老陈正用尼龙绳熟练地把金丝草捆扎成扫帚。

  老陈已经种了十来年的金丝草,前些年只是单单拿到市场上卖原材料,后来发现利润越来越少,就想着法子把其加工成扫帚后再拿去卖。“从原来的卖原材料到卖成品扫帚,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少。”老陈说,他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做百来把,一年下来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像老陈一样,既种金丝草又做扫帚的村民有40多户。该村自1997年开始部分党员带头试种金丝草,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之后带动其他村民进行成规模、大片地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近2000亩,占全村农业种植的8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300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林生介绍,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为此,他们村里组织牵头和相关院校合作,加大力度挖掘金丝草及其相关延伸产品的内涵,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目前已发现金丝草的草籽是一味名为‘地肤子’的药材,其实际使用价值早已超出金丝草本身。除了这个,我们还和相关设计单位合作,推出金丝草有关的系列摆件产品,摆脱只用来做扫帚的传统思维,延伸其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原标题《新星:打造金丝草产业特色村》)

标签: 金丝;扫帚;尼龙绳;村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1/W020181107392774667352.jpg